北京2019年5月31日 /美通社/ -- 在今天舉行的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畢馬威中國發佈了與國家發改委市場與價格研究所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撰的《共繪「一帶一路」工筆劃 -- 私有資本參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研究報告。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先生在報告發佈儀式上指出:「單靠公共部門的資金和資源難以滿足沿線國家的基建投資需求,因此吸引國際私有資本參與至關重要。同時,雖然中國已為填補全球基建投資缺口作出不少貢獻,但未來僅靠中國一方的金融資源難以完全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基建投資的巨大需求。」

報告所載的主要觀點及核心建議包括: 

  1.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項目所面對的主要挑戰並非私有資本的短缺,而是投資者認為在這些市場缺乏財務上可行、風險可控、交易架構合理和具盈利能力的項目機會。
  2. 國際私有資本有意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建設運營,並具備能力和經驗幫助中國和沿線國家政府推進基建的互聯互通;而中國企業亦需要與國際私有資本合作,這不但有助彌補項目資金缺口,更重要的是可借鑒私有資本的管理理念、建設技術、融資模式和營運經驗,以提高基建建設營運項目的成功率,從而締造新的市場機會,包括在已發展市場的商機。
  3. 在報告進行的調查中,大部分受訪中國企業表示,鑑於「一帶一路」基建項目涉及較高風險,而目前各參與方礙於各種制度約束或能力有限,難以透過有效手段確保項目融資結構合理、金融風險可控和回報盈利可持續。因此在降低「一帶一路」基建項目風險方面仍面對較大挑戰,這導致多數國際私有資本對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建設運營仍保持觀望態度。
  4. 我們就如何應對這些挑戰的核心建議是,中外政府、企業、國際多邊組織和中外專業機構透過合作加強制度能力建設、構建風險管控系統和能力、創新和擴闊融資渠道,以及建立有效的政企合作平台以推動「一帶一路」項目的融資和實施,從而構建有助吸引國際私有資本參與沿線國家基建建設營運的市場機制。

畢馬威全球中國業務發展中心全球主席馮栢文(Vaughn Barber)先生表示:「這份報告就中外政府、企業、國際多邊組織及中外專業機構如何透過合作開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市場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建議,主要包括各方協助政府加快推進基建項目庫建設及降低項目風險、制定國際認可的『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建設和營運規範基準,以及加大私有資本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投資等。」

同時出席高峰論壇的畢馬威全球中國業務發展中心首席運營官崔莉女士指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各參與方需共同努力,透過合作加快形成『信息透明、規則完備、公平競爭、政企協同』的市場機制,才能加強國際私有資本的參與感、安全感、歸屬感和依靠感,從而吸引更多國際私有資本參與沿線國家的基建建設運營。」

畢馬威全球中國業務發展中心

畢馬威全球中國業務發展中心(GCP)在全球近60個投資熱點區域組建專業團隊,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致力於協助中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以及外資企業來華投資和拓展業務。

我們的團隊已經成功地協助中國企業完成了眾多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對外投資交易,同時還向中國企業推薦海外合作夥伴,使它們能夠更加順利地融入當地市場。在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主要對外投資國的同時,中國發佈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體現出政府將進一步提高利用外資水平,這無疑為已經長期活躍在中國和還未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創造了良機,有望開啟中外企業合作的新篇章。外資企業若希望在中國經濟"新常態"發展下獲得成功,就需要考慮如何重新定位他們的價值觀,為中國經濟轉型做出貢獻,並且相應地調整他們在華的商業策略,以把握新的發展機遇,同時準備面對新的挑戰。

通過 GCP, 畢馬威與中外客戶並肩前行,支持和幫助他們理解複雜的營商環境、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尋求合適的合作夥伴、積極融入當地社會以及制定和實施長期可持續的商業發展戰略。

關於畢馬威

畢馬威在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營運的成員所及關聯機構統稱為「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20個城市設有22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南京、青島、上海、瀋陽、深圳、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的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53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207,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網絡中的成員與瑞士實體 -- 畢馬威國際合作組織(「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各成員所在法律上均屬獨立及分設的法人。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合資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