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股神巴菲特旗下的珠寶集團,推出智能珠寶品牌ELA,引發熱烈討論。但在台灣,卻有這樣一位先驅者,早已投入智能珠寶領域四年,是怎麼樣的遠見讓她領先別人一步呢?

巴菲特於2017投資智能珠寶時,引發相當大的討論,但智能珠寶的定義為何,卻是大眾所不熟悉的。其實將智能珠寶想像為極具美學設計概念的小米手環,也許能有更具體的了解。智能珠寶的應用範圍與Apple Watch、小米手環等智慧穿戴並無不同,同樣可以記錄步伐、心跳、脈搏、睡眠等;也可以有介面查看訊息、來電等。唯一的差異是可視的、造型上的區別,智慧珠寶更講究客製化及個人美學,智能珠寶可說是將智慧穿戴往首飾的方向發展。甚至若智能珠寶上鑲嵌著貴重寶石,亦同樣有保值功能。

而台灣有業者早在4年前就已踏入智能珠寶的領域,最具指標性的為鑫金珠寶設計總監洪伶。媒體業出生的背景,途中憑著一股毅力走入自己熱愛的產業,堅持至今,為台灣智能珠寶產業鋪路,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珠寶時尚設計體驗新經濟」群聚都特別邀請她至媒合交流會進行智能珠寶開發分享。

她的智慧珠寶擁有全球獨家專利,因為載具牽涉到不同種類的寶石與貴金屬,所以晶片的訊號傳輸會受到影響,許多廠商就在這塊止步不前,唯有洪伶領導的台灣工程師團隊成功克服,並取得相關專利。

▲內建來電提醒、健康監測與簡報翻頁等功能的時尚智能戒指。(圖片來源:洪伶提供)

智能珠寶這領域  台灣走在世界前端

台灣先天優勢在於軟體人才豐富且技術高強,IC產業的基礎也非常紮實,像是感應晶片等台灣的能力絕對領先世界。這樣的環境中,投入智能珠寶領域非常有勝算,加上台灣的設計人才也是世界領先的程度,雙重結合之下,進軍國際的奢華品市場,將為台灣注入產業的新活力。

智能珠寶應用多元  放眼世界未來

智能珠寶的應用相當多元,例如洪伶的客戶中就有過國外的智慧城市(Smart City),城市內部有養老村,所有的生活機能都串聯到手鍊之中,讓老人家可以更便利地生活,同時還兼具優雅的美感。銀髮族的市場最重要的是將輔具以造型隱藏起來,讓輔具變得不甚顯眼,讓銀髮族在使用輔具時減少不自在得感覺。而銀髮族的智能珠寶正是這樣優美的輔具,既可以記錄銀髮族的健康狀況如血壓、脈搏、睡眠、步伐、位置等,又不會讓他們覺得這是有礙自尊的輔具。

另外還有澳洲的特殊案子,造訪過澳洲的人可能會驚艷於當地的陽光,但生活在當地的人對於強烈的紫外線,感受就不見得如此美好了。因此,當地的廠商特地設計了一款可以監測紫外線的智能珠寶,讓居民可以相當方便地監測紫外線。

▲可精確測量日照紫外線輻射指數(UVI)的智能手鐲。(圖片來源:洪伶提供)

智能珠寶的應用相當多元,甚至是情侶珠寶,當其中一方敲敲珠寶時,另外一方的珠寶就會發出柔和的光芒,代表著:我在想你了。智能珠寶的未來疆域無限,而社會經濟發展至一定程度時,人們追求功能面同時也會要求美感與個人化,智能珠寶正因應了這樣的需求。

傳統珠寶新未來  跨領域生機

當科技發展到一定程度,變成日常穿戴的必要配件時,美學與時尚的介入就顯得相當重要。台灣早期的珠寶工藝可說處於國際性大國地位,這樣的產業積累之下,科技、美學與珠寶傳統工藝的結合,正是讓台灣珠寶業再次問鼎世界的利器,產業共榮的光景想必正在不遠處。

台灣的軟實力放眼國際相當有競爭力,設計師的設計實力亦是,兩相結合的交會點其中一項產業正是智能珠寶。「珠寶時尚設計體驗新經濟群聚」計畫正是希望結合各產業長處,輔導台灣珠寶工藝產業再升級,再次擁有世界舞台。洪伶也透過受邀擔任本計畫的導師,傳授智能珠寶開發經驗,並帶領更多設計師與業者來參與珠寶產業的變革。

首圖/智媒時代

文章轉載自創藝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