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貼住戶使用行為  規劃居住空間

楊晴嵐認為,「空間的設計影響居住者的使用行為」,以「分享」的概念去生成空間格局與型態,公共空間的面積相較於私密空間大,就是希望所有的家庭成員能在公共空間互動,分享與交流生活,而房間只是提供寧靜與睡眠的地方,空間機能合宜就好。完善的空間格局下,美觀兼具實用性高的設備也是重點,主臥室衛浴與公用衛浴的盥洗檯,依空間延伸、擴大,創造猶如飯店盥洗檯的美學氛圍,並兼具實用的收納功能與容積。

廚房也可以像個小型藝廊,特別客製的中島擁有完美俐落的大檯面,趨近於正方形,使得空間動線的劃分達到完美的效果,讓開放式廚房顯得更大器。以實用性來說,3面收納空間,讓廚房儲物空間更好使用,檯面不再凌亂,中島延伸餐廳的另一面也幫住戶規劃好餐桌的擺放位置,餐廳與廚房的動線完美整合。

廚具檯面特別採用日本Panasonic耐熱抗菌的人造石檯面,廚具背板採防腐蝕、具質感的琺瑯板,採用哥德廚具、歐洲進口Amica全崁式洗碗機、日本手動升降拉籃,以及進口不鏽鋼水槽,廚房洗槽水龍頭原本已選好一款,後來聞知日本KVK節能感應式水龍頭在台取得無鉛標章認證,不惜增加成本替換。此外,贈送廚下型淨水器設備,而觸控龍頭與加熱主機更提升使用的方便,讓生活品質升級,並幫住戶省去日後加裝的不便利性,不僅整個社區有過濾雜質、軟水設備,每戶提供廚下型淨水設備,讓飲用水獲得再次過濾與加熱的功能,可直接出熱水,便利料理時使用。開放式廚房最是貼心,面對大面落地窗外的美景,讓做飯變成一種享受,在廚房裡坐擁好心情。

岱嵐iBliss取傍豆子埔溪,設計成流水線條的外觀,落成後將成為華興特區的地標,再次創造建築美學的感動。


雙星作用 設計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美居

天蠍座與處女座雙星作用,楊晴嵐理性與感性兼具,落實在建築上,引進國際前衛的建築概念,「每一個角落都是一個端景」,為戶外景而開窗,將建築融入大自然,讓居住者看到的每一個視角都是一個富有美感的端景,大膽地運用台灣少有的配色,外觀特殊又新鮮的設計,具有高辨識度,讓人一見即知是岱嵐建設的作品。

岱嵐iBliss所在的華興特區,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此區必須採斜屋頂設計,對於偏好國際、時尚感的她是一大挑戰,她帶領團隊把傳統的斜屋頂,以圓弧鋁包板呈現出現代設計感。一體成型的流線鋁包板,氟碳烤漆面和施工構架的中空層也具有折射紫外線及隔熱等功能,她對於實用性相當重視,「每項設計都兼具2、3種功能」。

岱嵐iBliss的地下2層為停車場,地上層1樓高度6米,左右為2間質感店鋪,地下停車場的出入門廳才是住戶每日進出的地方,因此特別著墨。整體公設少,將最實住的空間留給住戶。

2樓到13樓是住宅空間,其中2樓是露台戶,頂層13樓是大坪數樓中樓,採鋼筋混凝土樓板,單是夾層的斜屋頂高度也達3~4米,屋頂一方開口猶如空中天井,未來住戶無論是用作花園,可躺著看星雲露營、觀藍天白雲發呆,也可做私密的陽光浴……端看住戶的想像力來自由發揮應用。「在國外,頂樓通常是尊榮戶」,楊晴嵐表示,在岱嵐iBliss頂樓戶的視野與適居性比一般透天別墅更好。

岱嵐 iBliss落成後,將成為華興特區的地標,再次創造建築美學的感動。


寄寓祝福的感動建築

「岱嵐 iBliss」的取名,來自美國神學大師瑟夫‧坎伯之語,「Follow your bliss and the universe will open doors where there were only walls.」寄寓希望生活在此的住戶幸福、喜悅。建案鄰近市場,生活機能成熟,附近有多所幼兒園、小學,竹北高中、義民中學等優質高中近在咫尺。

岱嵐的官方網站與粉絲頁上,有個分享好書、展演、藝術、設計、建築、生活……多元面向的專欄,楊晴嵐透露,其實是愛閱讀、吸收新知的她,回國後全心投入建築事業,不再有過去那麼多時間可讀遍書籍的完整內容,特別找各領域達人來書寫消化後的心得感想,也等同是將她所吸收的心得、筆記分享給同樣重視生活質感的人們,將國際的視野帶給大家,這也是她建築設計靈感的養分之一。

過去岱嵐的建案於完工拆架之際,連工作人員、包商都驚訝感動,直到那一刻才領悟到原來自己參與其中建造出來的房子這麼美!由裡到外、從居住到環境皆具實住功能與生活美感的岱嵐 iBliss,預計於2020年下旬完工,相信落成後將成為華興特區的地標,再次創造建築美學的感動。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6月號 213期 文/許佩玟 圖/岱嵐建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