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有很多形式,「居遊」是外國當前盛行的形式之一。參加旅行的團體走馬觀花,一次走很多國家和景點是一種形式。第二種是自行規劃單國單城市的機加酒主題性的自由行。找國外城市的一幢房子,以方圓200公里為範圍的「居遊」是第三種。「居遊」的觀念,透過韓良憶的推介下,已成為新興的旅遊方式。

擁有廣播人、美食家、作家等頭銜的韓良憶, 最近出了一本《浮生。半日。里斯本》,我特地前往台北聆聽,滿滿的人潮真是熱鬧,她分享的內容和主題,葡萄牙人對外國人的友善,與我們的感受相似,良有收穫。

去年4月我們訂機票訂Airbnb,到城市後視情況租車,遊走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前後20多天。我們就是用韓女士所說「居遊」的方式玩了這兩個國家,真的很過癮,只是有點緊湊。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西班牙曾經被來自北非的摩爾人,統治超過800年,所以全國除了有歐洲文化元素外,更因摩爾人的伊斯蘭元素而更豐富和多元。

有修改自清真寺的天主教堂,在格納那達還有一票難求、非常美麗和壯觀的伊斯蘭式皇宮── 阿爾罕布拉宮,這裡建議要待1天以上細細品味, 實在太美。如果在網路上買不到票,可以請旅館或民宿主人代訂,他們有他們的優先管道(保留票),我們就是當天訂到隔日的門票。

葡萄牙過去有不少國營事業,很多利用老舊宮殿改的高級飯店,韓良憶非常推薦一定要去住一晚,感受葡萄牙的皇家美學。去年我在booking. com,訂到一家改自國王打獵行宮的五星級酒店Palace Hotel do Bussaco(布薩科皇宮酒店),真是非常典雅、壯觀、美麗。

行宮的自助早餐非常豐富,早餐後光是在皇家花園就可以逛2個小時,一晚含早餐4,000多台幣,非常值得划算。只是這個地方非得用「居遊」的方式,自行租車才能到達酒店,團體不太可能安排。

韓良憶還介紹了一個葡萄牙皇家子女就讀的科英布拉大學,這所大學歷史非常悠久,特別是圖書館金碧輝煌,真有皇家氣派。這所大學還有2000年前希臘羅馬時代的神殿遺跡,整個學校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只是這個不是一般團體旅遊會去的行程,用「居遊」的概念才會走得深度, 走得有滋有味。

葡萄牙真是美麗又平價的旅遊國家,非常值得「居遊」,過去我在這個專欄也寫過葡萄牙人對外國人非常友善,就像台灣人對待外國人一樣, 很主動、很低調,很讓外國人意外。

另外葡萄牙的吉瑪良斯(Guimarães)是千年古都,是第一任葡萄牙國王建國的誕生地。吉瑪良斯老城位於葡萄牙北方,距離第二大城市波多約1個半小時車程,是始建於4世紀的僅有1萬多人的小城,中世紀城堡建於10世紀,保護布拉甘薩宮及周圍的僧侶免受諾曼人和摩爾人的侵擾。

老城內的教堂、老街、老屋林立,連城堡都保存相當好,成為歷史展示中心,而且把一片城牆用葡萄牙,書寫了「此乃葡萄牙誕生之地」。老城區有許多時尚品牌,老紳士挽著淑女優遊其間,活力四射的年輕人滿街都是。

韓良憶前後去葡萄牙好多次,每次都「居遊」2到3個星期以上,她全力推薦葡萄牙是被低估的旅遊國家,而且是很平價的歐洲國家。我很有同感。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216期  


(Photo by Victoriano Izquierdo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