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福利 全齡化的照顧

老中青幼不同年齡的民眾也有不同的需要,因此楊文科重磅推出「享福利」政策,分別為不同年齡層提供所需的照顧。對年長者的照顧,引進智慧科技,推出醫療遠距照護養老、輔導日照中心引進延緩老化的智慧科技系統等,並恢復敬老福利津貼,讓長者生活有尊嚴;辦理就業徵才活動,讓中壯年都能發揮長才、有所用。

為照顧年輕人,他特別成立「青年事務中心」,協助年輕人解決成家立業的各項問題,舉辦諸如未婚聯誼、求職就業、青年返鄉及新創事業等活動或服務,對於前項他特別指出並非小事,牽涉到少子化議題,甚至危及國安,因此目前已舉辦3場聯誼活動,幾乎是訊息一上線就秒殺;此外,對於勞工、婦女、原住民、新住民等各項權益,亦逐步推動並落實。

對年幼的孩子,除了前面提到的文教及親子休閒外,為鼓勵生育,自今年起提高「新生兒營養補助」,提供第一胎1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5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10萬元的補助,基於協助照顧的理念,讓民眾安心生養。

為照顧年輕人,楊文科特別成立「青年事務中心」,舉辦各式促進成家、立業的活動,例如聯誼或相關講座。


竹縣不與他城比 打造獨特新城市

楊文科究竟想打造什麼樣的城市呢?他近期走訪義大利佛羅倫斯、威尼斯等城市,當地民眾不大需要工作,靠古蹟就能維持基本生活;又如米蘭有幾個新近開發區,保留下古蹟,單是觀光收入就非常可觀,又將廢棄老建築開國際標,活化利用,在建築上種花草樹木,開發「垂直森林」。

再到米蘭的Porta Nuova新門區,該地是拿破崙時期在米蘭修建的城門及周邊發展的城區,這一帶曾經荒廢近40年,淪為米蘭最為殘破的區域,然而經過10年的開發,在2014年之後,搖身一變成為嶄新的都市再生區,如今已成為米蘭最時尚的區域。楊文科認為可以參考他們如何拿捏傳統與現代化的尺度及發展。「我們不跟他人比,」他話鋒一轉,指出新竹縣的特色及優勢,「例如竹北綠覆率很高,有台中7期的價值,也有台北信義計畫區的門面,將打造成非常獨特的城市!」

為協助年輕人成家,今年甫成立的青年事務中心目前已舉辦3場聯誼活動,幾乎是訊息一上線就秒殺。


「埋」在各種計畫藍圖裡 為30年榮景衝刺

新竹縣縣徽以5片竹葉代表新竹,這5片葉形愈看愈肖似楊文科提出的3大箭+2小箭。在這位科技縣長口中,你聽不到什麼響亮的口號,看不到什麼閃亮亮的大餅,只有非常務實的30年規劃。

科技人因為實事求是,不太會說好聽的話潤飾,常被認為不適合做政治人物,然而放眼全球,將政治、經濟做得好的卻往往並非政治或經濟專業出身,而是科技人!

就任不到1年的楊文科,不常出現在媒體、螢幕面前,而大多是「埋」在各種計畫裡,為新竹縣未來30年榮景的藍圖奮力籌謀中,在我們專訪的前後,縣長室裡吞吐著一批又一批的人,可以一窺他的忙碌。新竹縣在科技縣長的帶領下,將有什麼樣的蛻變,我們拭目以待!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 218期 文/許佩玟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