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小鎮漫遊年」,新竹縣關西鎮獲選為「30經典小鎮」之一,這座位在浪漫台三線上的山城客庄,先民多以醃製鹹菜做為農作經濟來源,所以關西舊名又為鹹菜甕。

每當九降風吹起,整個小鎮飄漫起淡淡的仙草香氣,秋稻金黃垂穗迎風搖曳,這裡沒有過度開發的商業氣息, 也沒有喧囂擁擠的人潮,老街、老屋、古橋、古道…,濃濃的客家純樸風情與獨具魅力的地方創生人文風景, 讓小鎮慢節奏的悠哉閒適,更顯萬種風情。

橫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造型兼具結構與美學。

大夥約一約,找個秋風暖陽的假日,一起跟著帶路人羅仕龍的腳步,一邊哼著那首關西客家童謠「上南片个風,吹入了上南片庄~河壩漘該頭水慢慢流過,朝晨到暗埔頭,毋識停過流向頭擺渡船頭,清清个水想起麼儕的笑容…」一邊踏走百年風華小鎮,讓時光伴隨自在悠閒,一起在這美好的暖秋中,停格。

這一站我們走訪茶鄉浪漫客庄,感受臺三線沿線最美客家聚落生活與小鎮風情魅力。

氣候與地形優勢,製茶業蓬勃發展,當年具規模的茶廠就有廿多家。

此次「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於關西鎮的策展方向,即從傳統亮點產業、代表台灣國際貿易的光榮歷史的「茶」出發,以見證歷史痕跡、橫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當作舞台,結合茶席文化的演繹與燈光影音特效,讓民眾感受懷舊與新創融合的藝術饗宴。 

循著茶香,來到關西小鎮,以牛欄河親水公園作為茶席腹地,強韌的竹節作為支架,襯托出客家人堅忍 不拔的毅力,繫結草編透過竹節交錯,讓自然的光影灑進茶席…。

2019/11/30-12/1活動期間搭配地景藝術展覽、文創市集、茶席及特色產業手作體驗、小鎮漫遊、小鎮踏訪集點禮贈等活動,並結合秋冬旅遊補助及合法旅宿住宿兌換好禮等。

整體藝術季從「生活」出發,以公路、水路和細路三個軸線展開,分別代表了生活樣貌、文化精神與產業歷史,並透過「有的是時間」的概念串聯,讓遊客透過不同的角度與思維, 深入客庄親身體驗小鎮人文風情。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1月號218期
文˙圖/于娜麗莎  照片提供/新竹縣政府、島內散步 Walk in Taiwan、關西仙草巷、羅屋書院、陳記柿餅 

 

帶路人 / 羅仕龍
羅屋書院管理人。幾年前為了照顧自己的老家「羅屋書院」,辭去台北的工作,回到家鄉關西鎮,以老屋的永續保存為起點,透過與周邊社區、環境的結合,發揚客家傳統文化與藝術,讓老屋活出新生命,致力將書院塑造成一個平台,期望能振興區域發展,共創長久、永續的生活。



小鎮漫遊, 享受懷舊時光的慢與美【延伸閱讀】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944
食在關西,在地特色美食【延伸閱讀】http://www.techlife.com.tw/Article/1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