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長住樂齡學習宅與短居的「康茵行旅」之外,烏日合勤共生宅裡還提供其他需求的居住選擇。

 

以諾平安居與驛站 提供居家護理

分別座落在1、2樓的以諾平安居與以諾驛站,是為失能者提供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站,包括日間照顧、臨托住宿,提供居家照護、居家護理及復康巴士的接送服務。負責人賴清豐表示,以諾平安居是團隊籌設的小規模多機能社區式長照服務機構,這項提供專業照顧服務的機構進駐旅館,在台灣堪稱創舉。

 

護理專業出身、擁有20多年長照經驗的賴清豐指出,國內80歲以上的長者,有6-7成處於等死的心態,生活灰暗缺乏活力,因此早在10多年前他就改變護理之家的照護模式,引進健身房、園藝治療、寵物治療、懷舊治療,以及每3個月帶重症老人出門去旅遊等,勾動老人家對生活的企盼,給予合適的照顧,對於情緒及靈性的體貼與觀照提供更多的支持,協助長者能尊嚴、自主到最後一天,達到「善終」的目標。

他將這種精神與模式帶入共生宅,認為「生活是一段有尊嚴的精彩旅程」,除了基本照護之外,導入多元適合的活動與課程以提供刺激,結合共生宅其他營運單位的服務,共同提供失能長者之所需。面對目前全球每3秒出現一個患者,且無藥可治的失智症,賴清豐表示,透過適當的分類及適當的活動介入,可激活、停止惡化,甚至逆轉病症,他便曾照護過一位近中度失智的患者,成功逆轉,復原返家。

長者若有需要,以諾的專業團隊能夠就近提供居家照護及居家護理的服務,同時也提供無疆界的專業服務,需求在哪,服務就在哪。除了需要專業照護的長者可住進以諾之外,賴清豐提出讓入住共生宅的長者能夠在租住的單位房內,有尊嚴的住到「善終」,特規劃「以諾驛站」;配合2019年1月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在意願人意識狀態清楚的時候,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完成「預立醫療決定」,自我選擇未來的醫療方式。

左上)以諾平安居執行長賴清豐(後排右二)早在10多年前就改變傳統護理之家的照護模式,帶長輩們去泳池游泳,引進健身房。

左下)賴清豐將以一貫協助長者尊嚴善終的目標與模式,經營以諾平安居與以諾驛站,圖為某一年聖誕節前夕的手做聖誕花圈課。

右上、右下)每3個月帶重症老人出門去旅遊等,勾動老人家對生活的企盼。                         

未艾宅-老屋無障礙改造服務

過去以房養老的觀念,許多長輩期望自宅養老,然而人老,屋也會老,據內政部統計資料,2009年首季,國內住宅平均屋齡為26.56年,至2017年第3季已躍升33.10年,其中,30年以上的房子占稅籍總量的66.9%。這些老屋興建之時,多未考慮老後生活所需,從衛浴、廚房到室內外、出入動線,對長輩和身障者都造成障礙,潛在重重危機。

合勤建設創建共生宅時,接收到許多長者及子女的詢問與需求,加上對無障礙生活的設計思維與完整施工經驗的累積,包括套房浴廁管道的增設、無障礙空間及配備的規劃和設計、結構強化、水電管路更新……等涉及安全防護的許多技術,因此新近成立了「未艾宅」的服務,將以通用設計的思考,結合日本的工法,提供老屋無障礙改造全方位服務,依據客戶需求,量身規劃打造符合個別需求的各項設備,包括適合的輔具、扶手、無障礙設施等。

經理邵月珠表示,未艾宅服務的宗旨,就是為長者提供自宅養老的居住安全感。原本就待翻修的老屋,透過無障礙空間改造,即可達成在家安老的願望。

這是合勤共生宅的衛浴空間,裝設安全扶手等無障礙設施,專業的動線設計,將成為未艾宅的服務項目。
 


力促讓長者樂於參與生活

烏日的合勤共生宅裡,有一般健康銀髮族的住宅,也有給遊/訪客住宿的旅館、失能者復能的短期公寓及身心靈全方位的照護站,在居住的載體上,提供長者多元的選擇。

「無法活化的生活等同消極的生命凋零」,這不但有礙老人的身心健康,也將造成高齡社會的隱憂,因此有了為老人優化的硬體空間,接下來,李柏憲便思考,該給長者什麼樣的環境,他們會更願意參與生活?特定住戶更能激活回到健康生活的動機呢?

合勤共生宅將導入如丹麥哥本哈根邦德路普‧蓋德護理之家的園藝治療,在頂樓開闢空中花園。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以諾平安居‧以諾驛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