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人的生活會是什麼樣貌?懷抱讓這片土地更美好的信念,合勤健康事業公司董事長李柏憲的「共生宅」理念,持續吸引新團隊成員加入,以人為本、健康促進為方向,以高齡者的需求為思考,運用各自的專業,提出既獨特又共好的主張,合力為長者創造健康促進的美好生活。在開幕前,我們搶先體驗在此共生宅裡的時尚樂齡生活!


時尚樂齡生活 在共生宅上演

清晨好眠醒來,享用當季、當地食材烹調的早餐後,挑個自己喜歡的課程,然後去空中花園散散步,用完營養的午餐後,到烘焙廚房做點心,再與好友相約去咖啡廳喝個下午茶,傍晚到社區公園與朋友聊天散步,吃完小農食材做的健康晚餐後,既想去酒吧搖滾看魔術,又想去6樓看場露天電影,哎呀,活動好多啊,個個都想參加!樂活的一天結束,準備明早去共生咖啡館服務;臨睡前,想起在酒吧遇見的年輕旅人,明晚跟他聊聊去年爬黑色奇萊的經驗吧!

這樣充實、開心、充滿期待的生活,就是合勤共生宅想帶給長者的生活提案!有別於養生村與照護機構偏重統一照顧及健康照護的思維,共生宅對於生活促進的面向非常看重,上述的生活情境,透過內外共生圈的設計,滿足樂活所需。


饗好食 專為長者設計菜單

餐飲的部分,主要來自1樓的愛自然農夫市集餐廳供應。「愛自然農夫市集」訴求健康、有機、無毒、環保,分為餐廳、賣店與烘焙教室3部分,提供早午晚餐加下午茶的全天候餐飲,供應主餐加40多道健康菜色的沙拉吧;以及農作物、商品、麵包、飲品等的販售。

「愛自然農夫市集」負責人徐璿育希望帶給長者健康、有機、無毒、環保的餐點食物。
 

食材主要來自周邊在地小農和生產者,及5樓烘焙教室裡長輩們做的麵包、蛋糕等。長者不喜歡被另眼看待、不愛特別煮到軟爛的食物,因此負責人徐璿育表示,會先對住戶做身體狀態的調查,特聘營養師來設計菜單。此外,也將提供外帶便當,預先規劃2周的菜色,供附近的居民、長者訂購。

即將開幕的愛自然農夫市集,將營造自然又時尚的用餐氛圍。

在愛自然農夫市集,可以分別品嘗到匠人與長輩的手作麵包、蛋糕。
 


調整腦波 平衡身心靈

在身心靈方面,有小魔女身心靈療育學院團隊進駐,創辦人簡怡芳是中醫師出身,在美行醫多年,發現許多人身體的問題都源自心理,除了醫身,診療時也留有不少時間聆聽病患心理的問題。

小魔女身心靈療育學院創辦人簡怡芳將引進頌缽與銅鑼浴。

 

返台後,她投入身心靈領域,導入透過聲音影響腦波的頌缽、銅鑼浴,以及芳香療法,調整腦波處於健康、放鬆的α波,舒緩現代人緊繃的神經與壓力,有助於提高免疫力、自癒能力,同時也更富直覺與創造力。一位曾出過嚴重車禍的中年男子,全身都是碎玻璃,頸、肩、背都撞傷,後來外觀上雖大致痊癒,卻常有肩頸痠痛、肌肉僵硬疼痛等後遺症,她協助做完頌缽療癒後,肩頸放鬆、走路輕鬆許多。

銅鑼浴可調整健康腦波,讓長者活得更放鬆、更開心。

 

她將這套身心靈方法導入合勤共生宅,與擔任過少年特攻隊節目的魔王、義大利餐廳經理的葉璋勳合作,以平衡身心靈為主軸,創立彩色曼陀羅咖啡館,以及夢見伊甸園茶吧、00798 Lunge bar,而頌缽、銅鑼、芳療等身心靈的調理,將以個案、團體課及活動的多元方式帶進共生宅。

擅長魔術的葉璋勳將與簡怡芳合作,以平衡身心靈為主軸,創立彩色曼陀羅咖啡館、夢見伊甸園茶吧及00798 Lunge bar。

 

開設在1樓的「彩色曼陀羅咖啡」,取名與創立概念源自印度,藏傳佛教以圓形曼陀羅圖作為一種修持的方法,後來被心理學家用於藝術療癒。此間咖啡廳將打造為印度風,提供咖啡與印度料理,讓來客體驗阿育吠陀茶文化。

印度風的彩色曼陀羅咖啡,將提供咖啡、甜點與咖哩簡餐。


不只是喝一杯 心靈的慰藉

夜晚才開張的「00798 Lunge bar」,位在地下1樓,顧名思義引用007電影象徵的寓意,團隊以懷舊療法的概念,將這裡營造成一個讓身體放鬆、心靈沈澱的祕密基地,播放鋼琴、薩克斯風、爵士、藍調、老情歌等勾起長者回憶的樂曲,帶長者走進時空隧道。此外,將結合葉璋勳所擅長的魔術,炒熱現場氛圍,甚至傳授魔術,讓長輩藉此媒介與孫兒互動更親暱。

00798 Lunge bar夜晚開張,供應酒、炸物、骰子牛肉及甜點,以懷舊療法的概念,為長者打造一個讓身體放鬆、心靈沈澱的祕密基地。 
 

6樓的「夢見伊甸園茶吧」,取義亞當與夏娃居住的樂園,人類最初的地方,希望給長者一個可以脫掉束縛、放鬆做自己,和家人朋友開心聚在一起的地方,在此可享用有益身心健康的花草茶、繽紛的新鮮沙拉、酥脆炸物,也可享受啤酒、紅酒、白酒帶來的溫暖,感受重返伊甸園的輕鬆歡樂!

夢見伊甸園茶吧提供花草茶、甜點、炸物及義大利麵,讓長輩感受重返伊甸園的輕鬆歡樂。
 

夜晚的伊甸園,到了白天,成為失智症照護「共生咖啡館」。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之失智症推估,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迅速增長。工程師出身、已陸續取得多項日本介護相關執照的王芸芸,先給自己打預防針,不避諱未來失智的到來,加入共生宅就是她及早規劃的因應之策。

在日本的「as a Cafe」喝上一杯由失智老奶奶端來的咖啡,很讓她感動,她希望在共生宅裡經營一間高齡的照護者與被照護者、照護者的親友家屬和外勞、關心長照議題的民眾都可以走進來,自由、不受拘束的在此活動的基地,也許是喝杯茶、喝杯咖啡,也許在此交流、諮詢、參加長照相關課程,或者就只是放空都好,希望成為社區裡的解憂咖啡館。在此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需接受一些簡易的訓練,能觀察到長輩的需要,即時提供不過度的協助。

創辦人王芸芸希望共生咖啡館成為社區裡的解憂咖啡館。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9月號 216期 文/許佩玟 圖/合勤共生宅‧愛自然農夫市集‧小魔女身心靈療育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