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在衣食滿足無虞的前提下,開始注重、追求身心靈自在的生活,年齡層小至10歲以下、大至80歲以上,關注的不止是生理上的健康,還有心靈的昇華與平靜。

高齡長者需要更溫和的理療方式
我16歲離開台灣,搬到紐約念高中,從20歲接觸中醫開始,生活就不斷圍繞著健康的議題打轉;25歲開始行醫的第一年,除了在華爾街開設診所之外,還在紐約下城的聖文森醫院工作;在醫院服務期間,我在不同的部門輪班,其中包括復健科、術後部、癌症部、洗腎部、及老人部等。

那段時間在老人部工作時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這也是為何我之後會走入身心靈療癒領域的主要原因。記得第一天踏入老人部便聽到一間間的病房裡傳出此起彼落的呻吟聲,護士們似乎很習慣、也無法為他們多做些什麼;於是我提著裝滿針灸用具的小盒子走進病房內,發現在病房裡的老人們竟然都已經失智了,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在哪裡,也不知道我是誰。

我拿著針瞄準穴道刺下去,卻感覺不到任何得氣的感覺,原來是因為他們年紀太大又太瘦了,而且因為感受到針刺的不適感、進而激烈地揮動手腳;我呆住了,在那一刻我有了新的想法,有沒有什麼更溫柔的方式可以照顧他們呢?於是我開始接觸芳香療法和音樂療癒。

每個缽都是精挑細選的,簡怡芳前幾個月,才去不丹尋找好缽,千里迢迢扛了10幾個缽回台灣。

不可忽視情緒失調所導致的莫名疼痛
在紐約6年的行醫經驗,讓我看到許多不快樂的人,因為情緒控管不良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尤其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許多華爾街就診的病人,大部份都有焦慮緊張、憂鬱失眠的狀況,最大明顯病徵是來自因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和不信任感,所造成的情緒失調和莫名的肌肉痠痛。

6年後我搬回了台灣,因為父母年紀越來越大,總覺得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太少,希望可以回來就近陪伴。這讓我有機會可以全心投入身心靈療癒的領域, 並且在烏日即將開幕的合勤共生宅裡,結合所學及臨床經驗,開設小魔女身心靈療癒學院,提供各種身心靈療癒課程,例如:西藏頌缽療癒初體驗,基礎班以及專業頌缽療癒師養成班,還有音樂療癒裡能量最強大的銅鑼浴集體療癒課程。

目前相當普及的芳香療法也將導入在身心靈療癒之中,各種精油按摩講座,芳香療法講座以及經絡拍打養生運動班,並有一對一療程空間,包含臉部保養、身體按摩、精油諮詢和頌缽療癒。

靜靜在角落守護著我們的銅鑼,蘊含著溫暖、仁慈與寬容。與銅鑼連結需要全然的放鬆,並且相信自己的直覺,銅鑼美妙的聲音是需要親自體驗才能理解的。

聲波能量幫助細胞按摩 舒緩壓力

這裡提一下較少人知道、同屬於音樂療癒的頌缽和銅鑼浴,頌缽和銅鑼浴都是藉著敲擊產生的聲波震動,帶動著缽和銅鑼周圍的水分子一起震動,我們身體70%是水,而水又流竄在細胞和細胞之間,所以震動的時候就好像在幫細胞溫柔的按摩一樣。

在享受頌缽療癒和銅鑼浴的時候,我們的腦波會從beta 波轉變成alpha波。所謂的beta波又叫生病波,在人們處於邏輯性思考以及處於緊張壓力大的狀態時, 腦波便成beta波,而身體會為了因應緊急狀態把重要的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暫時關閉,這些重要的系統暫時關閉無妨,但不能長時間停止,若是腦波長期處於beta波身體就會生病。

當腦波呈現alpha波的時候身體是深層放鬆的,只有人們能夠深層放鬆,靈感和直覺才會呈現,平靜和快樂的感覺才會一直都在。曾經有科學家取同一個人在頌缽療癒之前和之後的血液,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紅血球與白血球都比頌缽療癒之前飽滿,排列也比較整齊。

最重要的是,頌缽和銅鑼浴的聲音,非常柔美好聽,音樂療癒的聲音是無法言喻,只能親身體驗才能理解的。

希望這樣美好的愉悅滿足,能讓住在共生宅裡的樂齡長者除了身體健康以外,更能夠身心靈平衡,放鬆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7月號 214期 文‧圖/簡怡芳

 

簡怡芳
生活提案股份有限公司 總監
小魔女身心靈療癒學院 創辦人
Relax 中醫芳療Spa身心靈空間療癒師
重要經歷/ 紐約簡氏中醫診所 中醫師(Chien’s Acupuncture and Wellness Center) 
紐約聖文森醫院 針灸師(St. Vincent‘s Hospital) 
證 照/美國中醫師執照、國際芳療師執照 
國家合格美容師、頌缽療癒師二階 
銅鑼師、NLP神經語言執行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