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吹起的共享電動滑板車熱潮持續在全球發燒;不僅更貼合短程代步,也為共享綠能帶來新選擇。

電動滑板車帶來的便利與隱憂

電動滑板車專為短程旅途而設計,配有一個小型電動機和一個供單人站立的平台。駕乘共享公司按分鐘出租滑板車,待乘客使用完畢後,將滑板車留在最終目的地,可供下一個用戶取用,或者由共享公司取回充電。

電動滑板車的設計造福了許多商務人士以及穿裙子的女性,解決單車的一大痛點,而它的體積小,以一台汽車的停放空間來看,能夠擺放6-9台電動滑板車,大大地節省了停放的空間。它的便利引來廣大迴響,根據相關統計:2017年電動滑板車在路面上還很少見,到了2018年,短距離騎行共享電動滑板車的人數驟增到3,850萬人次。但在熱潮之下,卻也帶來了許多問題及隱憂─如私有電動滑板車不遵守行駛速度上限、或因使用者問題,導致滑板車未停放在規定區域內、亂停亂放,或是與行人爭道等等現象。

為了遏止這樣紊亂的現狀,許多城市也開始重新審視法規,制定更加嚴格的運營規定,限制廠商持續「投注」共享這塊大餅。如2019年,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市因為對於安全問題以及運營規定的要求更加嚴格,導致原本持有營運執照的兩家業者,無法在新的年度獲得執照更新,這兩家著名電動滑板車公司即被要求移出奧克蘭市。

奧克蘭市注重城市整潔,授予營運許可給積極配合的電動滑板業者

Beam、Neuron、Jump、Flamingo四家獲取運營許可的業者積極的配合市政府的要求,成功的示範市場領先的科技和運營辦法竭力確保沒有違規亂停放的現象。其中,我們觀察到,已經在基督城營運的Beam在2020年除了持續積極發展亞洲市場,如韓國與台灣,也將以社區共同發展為主要目標,擴大在紐西蘭的業務規模,未來也逐步增加實地工作人員的數量─如和社區介紹Beam服務相關知識的同時,展示出Beam體驗的獨特性。

▲Beam為旅客提供了探索南澳第一大城阿德萊德更輕鬆方便的交通方式

「Beam對於能將我們的電動滑板車帶到奧克蘭,感到非常的興奮。從五月開始,我們在基督城開展了電動滑板車的業務,並為這座城市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社區提供了安全、負擔得起的便捷騎乘工具。我們將把同樣的重點放在奧克蘭的公共安全、城市的便利設施以及與社區的伙伴關係上。」Beam公司事務副總裁克里斯托弗•希爾頓說。

「在奧克蘭,我們將與Beam Saturn一起推出我們下一代的電動滑板車。我們在奧克蘭看到的需求,是為用戶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動滑板車。這款新車再加上我們獨特的安全方案和最完善的騎士保險計畫,證明了我們決心確保奧克蘭的每一次乘車都是安全的。」希爾頓先生說。

提供更加安全堅固的行駛體驗,滿足城市裡的短程旅途

根據瞭解,Beam的Saturn電動滑板車能在各種城市地形中提供更為安全堅固的乘坐體驗。它具有更大的航空級鋁合金車架,以及更寬的基礎和地板,同時升級輪胎設備,優化減震性能。即使在崎嶇的路面行駛,用戶也將獲得更為平穩的行駛體驗。

相信,Beam提供的電動代步工具,不僅僅能為城市帶來便利的交通,滿足城市裡短途出行的需求,讓城市裡的移動更為通暢無阻,同時也將為城市發展低碳觀光帶來助力。

▲Beam在南澳第一大城阿德萊德受到使用者的喜愛


首圖、圖源/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