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往往與老人無法聯想在一塊,甫於去年底落成開幕的合勤健康共生宅-台中烏日館裡,有三個貼心為老人設想打造的「潮空間」,不僅提供高齡者身心靈平衡的處所,更進一步期望成為全齡的休憩娛樂空間。本期由這些潮空間的負責人葉璋勳,分享他「無論任何世代,都可營造屬於自己潮生活」的理想與實踐道路!

鼓勵長者走出孤獨  創造社交互動場所

社會變遷,人口日益老化,台灣於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不但如此,家庭結構急速改變,高齡長者無法與子女同住,獨居或老老居比例越來越高,因此,近年來全世界掀起高齡樂活風潮,鼓勵長者走出孤獨,走出宅生活。

每一個人都會老!年輕時,如果我們遇到挫折、自我懷疑,忘記初衷,會尋求身邊的人幫助與支持,可以參與社團活動、旅遊行程、聚餐娛樂…等,很快就能夠復原,重新調整,回到快樂的自己。

但是當我們年齡漸長,一切都不一樣了,與社會脫節,不容易結交新朋友,很多長者寧願待在家裡,每天面對電視,自己隨便填飽肚子,孤獨到最後,連家門都不想出了。所以,提供長者一個與社會連結的場所,能與各種年齡層互動的機會,是促進長者身心健康的重要方式。

飲食與娛樂並重  高齡樂活的不敗元素

身處壯年的我,看著日漸年邁的母親,也同步思考未來該如何經營我的第三人生。

年少時曾擔任過綜藝節目「少年特攻隊」魔王,後來陸陸續續在高級私人會館、主題餐廳、牛排西餐廳任職,累積了餐飲休憩空間的管理經驗,閒暇時還自學魔術,讓我發現「飲食」與「娛樂」在促進身心健康及永續經營方面,是兩個永不敗的元素,對高齡長者尤為重要。

因著這樣的想望與經驗積累,誕生出我的美好生活提案---打造一個全齡友善且通用設計的時尚空間,兼具飲食、娛樂的功能,以療癒為軸心,以身心靈平衡為目標,讓長者即便在平凡的日子裡,每一天都能夠感到幸福。

以合勤健康共生宅的高齡居住者為發想,這個生活提案創造了以下身心靈平衡、全齡化的潮空間:

■「彩色曼陀羅咖啡」是一個身心靈平衡的全齡空間,供應印度有機阿育吠陀熱茶、特調咖啡、甜點、健康三明治等,並體驗西藏頌缽、銅鑼浴的身心靈音樂療癒。

品咖啡~靈 Soul  與自己的美好相遇

彩色曼陀羅咖啡」營造與自己靈魂相遇的空間。曼陀羅就是大宇宙,也是屬於自己的小宇宙,也就是本我,我們期待來此的朋友能在這裡找回自己獨特的美好,自己的心靈力量,專屬自己靈魂的人生價值。

在這裡的早晨時光,我們可以一起享受甘口潤喉的美好咖啡,品賞印度有機阿育吠陀熱茶,以及健康的三明治料理。咖啡可以激活認知力,增進記憶力,還能夠提神醒腦,調整血糖水平,開始充沛的一天。

下午的時候帶一本書去喝有機印度花草茶配甜點,體驗一下讓身心靈平衡的西藏頌缽、銅鑼療癒,並參加館內各式各樣的課程與講座活動,保養身體、增加知識、提升活力,不間斷的學習和自我充實是保持年輕活力的秘方。長者還可以在咖啡廳開課教學生,累積了一輩子的知識和經驗,可在此分享所學,展現自我。

品茶~心 Mind  與初心共鳴與善為友

黃昏的時候去空中花園茶吧看夕陽、看夜景,品賞有機花草茶,幫助長者消化、舒壓助眠,讓花花草草環繞,享受佳餚美酒。

我們在「夢見伊甸園茶吧」還提供精心調製的義大利麵,並規劃露天表演樂團,在品嚐杯裡玉液傳至掌心溫暖的同時,一起浸潤樂曲旋律的氣氛。體力允許的話,還可以報名參加一日店長活動,學習各種餐飲吧台技能,實際與客戶互動,豐富生活。

在頂樓的空間裡,擁有凝望夜幕低垂的滿天遼闊,浪漫恣意的情氛在此漫延著。這裡是每個人心裡最純粹的初心,最美好的伊甸園。

品酒~身 Body  找回熱情的秘密基地

晚上在「00798 Lounge Bar」喝一杯紅酒,沈澱一下!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神經內科的Claudia Kawas 進行了一項長達15年,針對1,700名年長者的研究,結論:「適當的飲酒能幫助延年益壽!」根據研究,每天喝一到兩杯啤酒或葡萄酒的人,過早死亡的機率會降低18% 呢!

在活動的安排上,除了一般酒吧有的啤酒比賽和淑女之夜外,還有專門為長者安排的「樂齡之夜」、「懷舊民歌之夜」,以及「素人熟歌手之夜」。長者在酒吧和鄰座新認識的朋友聊天後,還可以起來跳舞活動一下筋骨,結束這完美的一天。

不管是知性的講座、課程,銅鑼的心靈療癒,增進人與人互動的魔術演出、各種娛樂活動,都是我們給長者及忙碌現代人的美好生活提案。在這裡,我們希望每位長者可以走出孤獨,經營出專屬於自己的質感生活。誰說老人不能有時尚潮生活呢?!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2月號 220期

文‧圖/葉璋勳、合勤健康事業(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