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培育15支FRC國際競賽團隊,為台爭取4月美國底特律門票

世界級機器人大賽(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台灣高中職學校從2017年3隊參賽到現在已達到26隊,為了協助培育台灣小將能在3月的2020 FRC區域賽取得好成績,南科管理局於今(22)日舉辦「南科FRC2020區域賽授旗暨校際聯誼競賽」,共吸引了全台29所學校,15支參賽隊伍參加,逐一列隊,場面壯觀。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表示:「在這一年多來,我們的孩子真的很優秀,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只是缺少舞台;我們年輕人都是人才,讓南科管理局、鹿耳門聖母廟、教育局的前輩及各校校長來提供舞台,使我們年輕人變得更厲害,能跨到國際上與世界結合。

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致詞:在這一年多來,我們的孩子真的很優秀,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只是缺少舞台;我們年輕人都是人才,讓南科管理局、鹿耳門聖母廟、教育局的前輩及各校校長來提供舞台,使我們年輕人變得更厲害,能跨到國際上與世界結合。

南科FRC2020區域賽授旗暨校際聯誼競賽熱烈開賽

FRC為高中職生全球機器人賽事,對手來自世界各地,分別從區域賽開始挑戰,脫穎而出的隊伍將可以前進美國底特律進行總決賽;而從1月4日知道區域賽題目後,台灣隊伍便如火如荼開始研擬作戰計畫,從零件組裝、程式撰寫、加入競技技術到製造出一個完整的機器人等,各團隊歷經50多天徹夜努力。南科管理局自去年已訂定目標,培育台灣FRC團隊要在今年區域賽拿到冠軍,因此,由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安排了FRC機器人一系列帶狀訓練,包含了5月新生招募指導營、7月機器人組裝訓練營、8月機器人菁英訓練營、8月FRC季後賽、11月英文簡報集訓到12月募資活動等;除此之外,也在最短時間內建置同規模競賽場地,藉由實作演練,幫助參賽團隊找出致勝關鍵。

南科林局長分享一個小故事,「去年參加夏威夷區域賽的南科實中楊淞甫同學,在高中前完全沒有想過機器人會變成他的興趣,更沒想到讓他以特殊選材錄取中山大學電機系。他高一因為一堂機器人專題,開始兩年的沒日沒夜、沒寒暑假的歷練,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雖然在電機領域學習起步較晚,但透過FRC競賽的過程經歷,以及強盛的學習精神及學習態度,錄取了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未來將繼續發光發熱。」這次參賽同學表示:「競賽前團隊內部已操作機器人上百回,但在競賽當下面對未知的盟友及對手,臨場經驗真的十分重要,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與盟友隊長互相討論合作方式,一隊負責進攻將球投進,另一隊則嚴謹防守,同時也須快速觀察對手機器人,找出突破口,才有機會得分,而這場友誼賽集結台灣一半以上隊伍,是很好練習作戰的機會,不管輸或贏大家都會一起交流討論,檢討哪裡可以再改進,像是機器人手臂協調性或移動速度的快慢等,把握最後時間調整最佳狀態,我們一定會努力邁進美國底特律。」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將持續執行『向下扎根』FRC競賽與培訓,希望未來同學們能到透過這個學習平台展翅高飛,並透過這些經歷與過程,讓年輕才子們能有更多的選才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