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可近瞰大桃園美麗夜景。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已邁入第3年,為全台最長、唯一跨3個直轄市的捷運,行經桃園市含括龜山、蘆竹、大園及中壢4個行政區,除提供機場旅客聯外、都會通勤運輸之外,也非常適合小旅行。機捷沿線每個站點車站都各具特色,以機捷串聯其他公共旅運,更能一路暢通、多層次地體驗桃園都市和山林旅遊的包羅萬象。

[ A10-A11蘆竹 生態懷舊輕旅 ]

蘆竹是個自然生態豐富的地方,擁有獨特的草花景致,以及鮮美可口的海港漁產,包山包海的體驗 適合全家共遊,享受大地的豐富禮讚。

◎步道好風景

附近兩條知名的登山步道,都是老少咸宜的路線。羊稠森林步道全程坡度平緩好走,沿途綠意盎然、生態豐富;天氣好時不但能眺望高鐵穿越隧道、龜山林口台地,甚至還能遠眺蔚藍的台灣海峽。如果帶著長輩和小朋友想走得更輕鬆,那麼五酒桶山步道便是另一個好選擇;海拔僅100多公尺的平緩丘陵地,部份路面鋪有水泥地,即使在細雨微 暮的時候行走,也十分安全;路旁偶見古拙的酒甕群,在視野遼闊的觀景台上看夕陽,十分有情調。

五酒桶山步道適合全家一同出遊。 

◎懷舊時光街

若喜歡懷舊風情,想尋訪古蹟之美,可以參觀蘆竹「德馨堂」。興建於清朝年間,逾百年歷史的傳統閩式建築莊嚴而洗鍊,燕尾形的屋脊,象徵達官顯要之住所,是桃園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式三合院。兜兜轉轉一會兒,轉去探訪「坑口彩繪村」。坑口社區除了舊日的農村聚落風情,隨著藝術造鄉的社區推廣,當地居民通力合作,紛紛投入彩繪社區牆面,讓坑口社區逐漸轉型成為彩繪村落;當地壁畫多以早期農家生活為主題,懷舊的風格中感受得到一股濃濃的親切感,彷彿穿過時光隧道,讓長輩重溫記憶,也讓孩子們理解台灣過去的風土面貌。

德馨堂是桃園少數保存完整的閩式三合院。

坑口彩繪村壁畫多以早期農家生活的懷舊風格為主題。 

[ A12-A17大園 與海天有約 ]

說起大園,每個人的第一印象,大概都是桃園國際機場所在地,自從有了機場捷運,交通的便利性 和周邊機能也大大提升。

◎天際線的浪漫

有多久沒和伴侶共度有品質的獨處時光?沒時間 出國,在機場航廈的特色餐廳一邊用餐一邊微笑仰 望,或上景觀餐廳近距離看飛機起降,「看飛機」 雖是老派約會卻也挺浪漫的。

◎竹圍漁港夜景

如果坐看遼闊的天際線還不過癮的話,可以再前往舒心的海岸線。這裡還有一個熱門的約會地點,就是北桃園的觀光漁港「竹圍漁港」,這裡平時不但有漁船進出,也兼具休閒賞玩的功能,在漁港的北邊入口處建有拱型彩虹橋,是漁港的特色地標,夜間點燈後更是浪漫。

白沙岬燈塔是台灣本島最西邊的燈塔,擁有百年歷史,在碧海藍天之間更顯耀眼。

到永安漁港玩牽罟、吹海螺、石塭捕魚、綠色隧道騎單車,夜晚還能欣賞觀海橋動態光雕點亮燦爛夜空。

草漯沙丘,百年漂沙8.1公里綿延,循台61線由北而南,一路暢遊包含許厝港濕地、觀新藻礁與新屋石滬四大生態亮點 。 

◎自如清庵

旅途中,一個美麗的驚嘆號!結合茶道與文創的靜雅空間裡,不定期舉辦各式茶會、音樂會、展演,茶清澄、茶香淡雅,茶食更是引人垂涎,酥軟金黃的紅茶鬆餅,啜一口溫郁蜜香的茶湯及炭焙紅茶獨有的香氣,一場旅人與各色茶香的撞擊正在展開,茶禪一味的純粹,漫延短暫停歇的幸福。

自如清庵茶席間傳遞心、敬、禪精神並帶進生活日用尋常之間。

|機捷搭乘資訊|

直達車:紫色為直達車的代表色,停靠車站A1臺北車站、A3新北產業園區站、A8長庚醫院站、A12 機場第一航廈站、A13 機場第二航廈站。

普通車:藍色為普通車的代表色,捷運沿線各站皆停靠。

機場捷運行經林口台地,故以台地臺灣原生鳥類藍紫色交錯的「臺灣紫嘯鶇」作為識別顏色。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219期  文‧圖/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郭振榮、陳育豪

 

【延伸閱讀】

■ 發揮「機場經濟學」觀光效益  楊勝評打造桃園「新」景點

■ 楊勝評打造石門水庫「新」亮點  以「桃園智慧遊」創新旅客體驗

■ 桃園機捷輕裝小旅行 漫遊城市山海 (一)A7-A9龜山 樂遊新市鎮

■ 桃園機捷輕裝小旅行 漫遊城市山海 (二)A10-A17 自然‧懷舊‧看飛機起降

■ 桃園機捷+台灣好行 輕裝小旅行 (三)A18-A21 中壢夜市‧八德落羽松‧石門水庫‧大溪老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