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然是全球第二大科技投資市場

亞洲企業在全球新興科技投資上面排名第二

亞洲投資者在英國尋找機會:2019年,21%的英國科技投資來自於亞洲投資者

倫敦2020年3月17日 /美通社/ -- 服務於科技領導者的成長平台Tech Nation,今天在其一年一度的《Tech Nation報告》中,揭示了關於英國和亞洲科技領域的調查發現。

中國依然是全球第二大科技投資市場

美國又在一年中繼續引領全球科技投資。2019年,美國科技企業籌集了819億英鎊的資金。中國緊隨其後,總投資達到322億英鎊,英國位列第三,投資金額為101億英鎊。

對英國科技企業的投資較2018年增長44%,不過,美國的投資卻較2018年下降20%,中國的投資則下降65%。

新興科技投資

倫敦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是新興科技投資方面的歐洲領先城市,投資額達到40億英鎊。北京和上海在新興科技投資上面引領亞洲,投資額分別達到100億英鎊和20億英鎊。三藩市則引領全球,2015年至2019年期間,這座城市吸引了160億英鎊的新興科技類風險投資。

在針對亞洲的總投資中,近一半的投資都是面向人工智能(AI)開發,投資額達到155.6億英鎊。

對北京(佔亞洲所有風險投資的38%)的風險資本投資主要是關注人工智能開發、機械人和網絡安全,對上海(佔亞洲科技總投資的9%)的投資則完全專注於人工智能開發。

對新加坡的投資(佔比5%)集中於人工智能和區塊鏈領域,東京(佔比3%)大部分是投資機械人領域,對首爾的投資(佔比2%)主要是流向人工智能和區塊鏈領域。胡志明市(佔比2%)僅僅獲得了區塊鏈技術開發方面的投資。

英國和亞洲的科技合作

2019年,美國和亞洲投資者對英國科技企業進行了49億英鎊的投資,在英國科技領域總投資中佔45%。21%的英國科技投資來自於亞洲投資者。例如Greensill獲得了軟銀(Softbank)的8億美元投資,Oaknorth則獲得了軟銀和新加坡Clermont集團的4億美元投資。

考慮到在英國排名前30位的外資科技公司為英國創造了超過5000個工作職位,這為當前和未來的英國「獨角獸」企業以及英國經濟,發出了一個強烈的健康信號。

2019年,英國投資者在亞洲完成了118項風險投資交易。Entrepreneur First是最大的單一英國投資者,達成了24項交易,其中有21項交易都是落戶新加坡,投資對象包括對水進行收集和淨化的清潔科技企業Hydroleaf(融資154萬英鎊),以及為酒店進行能源管理的清潔科技企業SensorFlow(融資2500萬英鎊)。

Tech Nation行政總裁Gerard Grech評論說:「當談到對人工智能、機械人和網絡等新興科技進行創新的時候,亞洲繼續向前推進。我們希望能夠繼續與一些最為出色的亞洲科技企業創辦人和投資者進行合作,進一步擴大英國的新興科技專長,我們也看到對英國科技領域的投資有所增長,2019年的投資較2018年高出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