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北埔鄉在地人彭作宏,現年63歲,精熟多項武術技藝,自民國86起懷著承先啟後精神,指導莘莘學子學習舞獅技藝,並帶領旗下至武國術館參加「第26屆台灣中華藝術薪傳盃」榮獲優秀團隊獎。縣長楊文科也特別在主管會報上頒獎表揚,肯定彭作宏老師賽中展現多年豐富武術技藝,不私藏持續20多年教導給新一代,讓「客家舞獅」得以薪火相傳,獲獎真是實至名歸!

彭作宏老師從小就對國術有濃厚興趣,十六歲拜名師劉鐵虎之子劉滿航師傅學習太祖拳3年,二十六歲開始學習洪拳、成龍醉拳、佛山醒獅獅藝等長達10多年,十八般兵器也樣樣精通。彭老師表示,很高興受到薪傳獎的肯定,本次比賽中他所表演的是詠春拳蔡李佛拳洪拳,能受到評審「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評價十分榮幸,同時,他所指導的東泰高中醒獅隊在本次賽中也榮獲薪傳獎,為他們感到很光彩。

醒獅外型討人喜愛,有喜、怒、哀、樂、動、靜、驚、疑「八態」,舞獅者透過步法,將獅子生動型態顯現,彭老所教導的是來自廣東佛山黃飛鴻醒獅,為傳承傳統技藝,彭老師現今仍誨人不倦在新竹縣市八所學校繼續傳藝,所指導北埔、峨眉國、中等校醒獅隊也多次在比賽中奪得大獎,至今北埔國中舞獅隊公開表演高達130場以上,取得相當輝煌的成果,也讓部分弱勢孩子透過舞獅找到自己的舞臺。

彭老師的教導原則就是所教學生絕不能說髒話,他說要讓「傳承要走正向,不能亂七八糟」,因而當地鄉親誇讚「跟著彭老師的孩子不會變壞」。彭老師說,學生能加入舞獅隊也是擴展一個興趣,帶領他們走往正向,出了外縣市比賽看見更多世面,奪獎能提升自信,對將來申請學校也有幫助,甚至減少學雜費的開銷,對弱勢家庭也不無小補,這麼多年下來,有不少學生從國小一路栽培到國中,看到他們出社會走在正途上很是欣慰,也感謝普仁基金會跟台北敦化扶輪社七年來長期支持北埔國中獅隊,對偏鄉學校的照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