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會進步、醫藥發達,出生率及死亡率逐年降低,全球老年人口比例正大幅增加,高齡化社會成為重大議題,對於高齡者的各項需求也越來越重視。在刻板印象中,高齡者被視為身體虛弱、有疾病問題的角色,許多的產品或服務自然聚焦在醫療照護需求。但隨著平均壽命延長、健康意識提升,不只活得長壽、更要「活得有品質」的全人照顧思維也逐漸受到重視。

老化、失能或失智 仍可好好生活

盤古銀髮由一群來自資訊、商管及醫事等多元背景的夥伴共同成立。我們認為銀髮產業應該將關注的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到「規劃合適的生活模式」,才有創新發展的可能。

因此,我們結合臺灣專業醫療及照顧專家、活動設計與商品開發人員,歷經1年研究加上2年的產品開發,建立起盤古銀髮生活賦能 ®服務體系(Lapangu Life Enabling Service System, LLESS)

《生活賦能®》 提昇高齡者生活品質

盤古銀髮生活賦能®服務體系 (LLESS) ,以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WHOQOL)於1991年開始研究測量的工具量表做為基礎結構,歸納出針對長者多元自主生活能力的六大生活賦能指標 (Life Enabling Index, LEI) ,同時結合活動管理設計結構及產品設計方法,發展出包含產品服務、認證培訓及專家系統的個人化活動規劃推薦解決方案。

生活賦能® (Life Enabling)不只是恢復長輩的生活功能,更是從生理、心理、社會關係、環境的多元觀點,賦予長輩對生活的想像,找回更多生活的主導權。在此理念基礎下設計出的六大生活賦能指標(LEI),包含「感官刺激、情緒溝通、認知邏輯、粗大動作、精細操作、視覺空間」。

動愈多活得更好
the more you do, the better you will age

基於 Robert J.Havighurst於1961年提出的活動理論(The activity theory),文中提到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的關鍵在老年人保持活躍並維持社交,當老年人多參與活動,保持社交生活,往往更快樂、更健康,也能夠提高生活品質、延緩老化。

因此,以六大生活賦能指標 (LEI) 為核心,結合高齡者活動管理設計結構,設計出 30 盒生活賦能寶盒。活動原理重點放在「玩法」上的設計,相同的寶盒道具至少可變化出三種玩法,對應到不同的生活賦能指標。其主要適用對象分為兩大群組:(1)健康、亞健康長者:健康促進、增添生活樂趣及目標。(2)輕中度失能/失智長者:失能/失智延緩、增添生活樂趣及目標。

專家評估系統
實現「個別化」活動引導與帶領

適合長者參與的活動類型,往往因為其知識水平、生活習慣、疾病狀況、個性及社會參與程度有所差異,如何透過多元的評估項目,了解長者個別的身心狀況,甚至進而推薦合適的個別化活動,將是活動帶領的成敗關鍵。

因此,盤古銀髮整合目前常用評估表單,包含生理、心理、社會關係及環境,如:巴式量表 (Barthel Index)、視知覺參考架構、徒手肌肉測量、Lotca-G認知工具、簡易心智量表 (MMSE)、社會參與量表等,命名為「生活賦能評估量表,透過資訊化系統以問答及評估道具操作等方式,了解每位長輩的個別狀況。

同時,為改善過去紙本評估後無法即時取得報告內容,因此結合跨領域醫事人員合作,將專業人員的判斷邏輯寫入演算法,形成「生活賦能評估專家系統」,即時快速產出個別化評估報告,有效認識並了解長輩的情況,提供推薦符合需求的生活賦能活動寶盒,以提高活動參與效益。

臺灣要想成為一個「高齡友善」的國家,應著重於提昇高齡者良好的生活品質。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提供優質的醫療健保、便利的交通設施、無障礙的環境及建築、長照補助計劃等,最重要的是讓每一位國民都能「對高齡生活有新的認識與想像」。因為如果幸運的話,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現在對高齡服務的創新與努力,不只是為了現在的高齡者,更是為了未來的自己。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4月號222期  文/林偉正  圖/盤古銀髮(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