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的學生在新竹縣新埔的一座馬場,接受馬背上的教育。學習1年後,可取得馬術證書。

 

「實驗教育像自助餐,而一般體制內的公私立學校像套餐」,前者可以選擇,而後者只能被動接受,卡爾國際實驗教育(以下簡稱卡爾)校長Andy Chan說明辦學的差異,公立學校的教育就在玻璃瓶中放入小石子,石與石之間有縫;私立學校是將縫填入海棉,但仍有縫隙;實驗學校則是將水灌入瓶中,把所有的縫隙充滿,小石子、海棉與水就是各類學校提供給學生知識的方式,卡爾實驗教育即是採取三合一的概念,涵蓋公立、私校與實驗學校的教育優點。

卡爾自小學(另成立約翰國際實驗教育)即分國際部與雙語部,教學上的差別主要在英語課程,前者每周有16小時全英語授課,包括數學、科學等使用國外的課本;雙語部則有英語、西班牙語、電腦課採英語授課。

國際部讓學生在校取得加拿大、英國等學籍,孩子就近在父母身邊受教育,即可取得許多歐美國家、澳洲與國內知名大學都承認的國際學籍,未來可直接接軌多國大學課程。其中英國學籍是於今年2月取得,成為全台首間由牛津大學頒授英國學籍的學校,未來高中畢業後可去英語系任一國家的大學讀書。

此外,清大、交大兩所知名大學響應政府特殊選才方案,分別推出「拾穗計畫」和「百川計畫」,保留20個名額給有特殊專長,具備跨域、批判性思考、國際視野及創新能力的人才,這也是因應108課綱素養導向的措施,對於選擇留在國內升學的卡爾學生不啻為一好消息,對於知名大學也是留住優秀學生的辦法。

校長Andy表示,卡爾國際實驗教育以科技為核心來發展各領域課程。


側重科技領域 設計特色課程

在竹科、教育領域、人資工作多年的Andy,眼見知識、教育永不停歇的發展,以及半導體業的應用侷限,在卡爾辦學時,即應用過去的跨域經驗,側重科技領域。

例如上課使用AR/VR,與清大、交大、台積電合作,帶入晶片、機器人等融入課程;小一學拍影片、當Youtuber、學3D列印,小三導入App、網頁課程,國中階段學寫C++等程式語言……連數學都使用電腦上課,他特別解釋卡爾的國中數學課有2門,1門是基礎數學,1門是教學生利用大數據來預測諸如人口、投資等題材的「Math with IT」。

特色課程包括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 Art(藝術)、Math(數學)的STEAM,從小學開始;國中推出APCS(Advanced Placement Computer Science)資工課,教授CS等,為未來的科技工程人才之路鋪底。

卡爾著重應用面,認為知識是拿來使用而不是記憶,各階段訂立不同的教育目標。小學重樂活學習,用科技STEAM來主導課程發展;國高中部以國際移動力和未來人才培養為目標,提供必修的第三語言西班牙語,未來可開放選學法語、日語……等,並邀請國外學生來校交流,與卡爾學生一同上課,讓學生不需出國即能接觸到國外同齡學子,感受國際競爭力與震撼教育。卡爾視課程性質,有些項目採混齡上課。

國中小及高中生每學期末都安排一周的志工活動,源自科技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概念,讓學生學習的能力有貢獻社會的機會,例如108學年度上學期末,帶國高中生去金門參加國際學術論壇的交流,學習金門歷史、古蹟與自然生態、結合淨灘的志工活動,師生在當地清理了6大袋垃圾。

卡爾側重科技領域,computer science教室全部採用Apple電腦上課,以利實作。


開發潛能課程 引動多元面向的發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國高中必修的「潛能開發課程」,每天下午4~6點進行,包括體育、科技、藝術類等創意課程,引發孩子不同的發展,例如馬術課的馬背上教育,Andy說明馬是很難馴服的動物,透過與馬相處,培養同理心、耐性與專注力,幫助情緒控制,此外也有助於矯正姿勢,使腰椎挺直。

還有很夯的無人機課程,1年後請桃園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來評量操作無人機的能力;攀岩課程鍛鍊耐心與意志力;DJ課由校內曾任業餘DJ的英國教師授課;英語配音課帶學生去參加全國性比賽,提升英語發音與興趣;藝術課程則鼓勵學生原創展演作品;體育類有足球、棒球、拳擊有氧……等。只要是有證照的專業技能都會頒發證書,包含馬術與無人機操控,對未來求學、求職都有實質的幫助。

教學生利用大數據來預測諸如人口、投資等題材的「Math with IT」課程。


特聘師資大不同 攬入業界人才

卡爾在師資的要求也頗特別,並不限於教育界。台灣籍的教師,以有豐富經驗者為原則,在教育、科技界或大企業待過皆可,例如程式語言課,有別於一般聘用專門教授程式語言的教師,卡爾聘請業界資深的工程師來授課,讓學生學到的是業界真正應用的內容。目前校內就有幾位來自工研院、台積電……等科技界的人才,因認同卡爾的教育理念,擔任全職教師。

外師方面,以在台灣定居5~10年以上或配偶為台灣人為主,一方面對台灣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另一方面教職工作也較穩定。卡爾不僅培養學生學習力和移動力,對教師也同樣要求,例如外師學中文,台灣籍教師學外語等。

目前卡爾的學生來自各地,甚至吸引一些原來採自學方式或其他國家的學生。Andy透露該校招生名額有限,才開辦一年多就有學生上清大等知名學府,吸引許多家長來探問。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2月號220期 圖/黃國倉攝‧卡爾國際實驗教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