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亞太美國學校(以下簡稱PAS)的藝空間,多元藝術作品讓人驚艷,沒想到在台灣的高三學生能有這麼高的藝術水準,這是我們搶先參觀的真實感受。PAS校長Pamela Chu經年累月投注藝術教育,成果豐碩,她在2020年決定籌備學校的藝空間,並訂於5月16日(六)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正式開幕,歡迎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與家長蒞臨參觀。

一如往年,PAS今年的藝術學生全數進入世界前五名的藝術學院,並拿到高額獎學金。除了每年都進的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帕森設計學院(Parson, The New School), 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 芝加哥藝術學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以及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今年更有學生進入了位於紐約市,每年全世界只收30個最頂尖學生的科博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建築系。這些具有高度原創性的申請入學精彩作品,幾乎都可以在藝空間看到。

嘗試從世界一流藝術學院看台灣學生的創意與藝術,其實對家長或我們這些成年的社會人士,是個跳脫框架的衝撞與思考,對就學的孩子更是有趣又有意義的啟發。

整合科技、藝術、設計思考的教育

PAS校長Pamela表示,「這一次我要要求學生自己佈置他們展場的角落,自己做簡介,我們也讓學生來拍攝與剪輯interview其他藝術學生的影片。百分之百的學生自己參與的一個gallery。創意不是只在藝術設計上,也可能跟Technology 和science 結合,只有創新和創意,才不會在將來AI的世界裡被取代,我希望把教育和real world結合,用教育去啟發創新和創意。」

延伸閱讀【亞太創新教育】反骨校長打破制式教育定義 引進Design Thinking教育思潮

Pamela進一步表示,「雖然亞太藝空間只是一個學校小小的藝術空間, 但是這個藝術空間是PAS未來想要成立的設計與文創中心的一個小起步,希望未來能把教育和設計結合在一起,提供有創意的年輕人,一個發揮的空間,讓藝術設計可以跟Technology 和science 在真實世界作結合。」

來到PAS的學生大多在過去都沒有美術繪畫基礎,但卻能在短短數年間展現豐沛且潛力十足的創作能量,學生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也不禁讓我們感嘆台灣的藝術教育出了甚麼問題?想了解為何高三學生能有如此的創意?今年所有的藝術學生都將在展場與參觀者對話,5/16日(六)帶您的小孩走一趟PAS藝空間,相信您們會有自己的答案!

延伸閱讀創新教育的孵化器 亞太美國學校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