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說走就走,在離家不遠的風景裡釋放週間的疲累,沿著台61線,用散步的節奏遠離煩囂,新行腳、新旅趣,我們這次走遊桃園新屋海岸線,玩點新鮮的另類悠閒。

 

觀海絕佳視野

牽罟文化館

避開人潮熱絡的永安漁港,我們往南岸的海堤前進,意外發現一棟藍白相間的2層樓建築,整個氛圍跟碧海藍天十分相襯。

 

造訪牽罟文化館認識人與大海之間另一種互依互存的關係,體驗全台唯一濱海客庄,獨具特色的文化傳承。

 

這座由桃園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活化海巡署留下的舊有哨所,改建而成的「牽罟文化館」,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619日文化館將正式開幕營運,屆時館內將提供有關牽罟文化與牽罟漁業歷史、漁民經濟行為等人文發展圖資,另也肩負海岸環境保護及永續關懷的宣導功能。

身兼遊客中心,1樓除有規劃牽罟網具實物展示、客家漁庄農漁特產、輕食餐飲、文化交流活動區及DIY教室等,2樓大平台露天餐飲坐位區,得天獨厚擁有著居高臨下最棒的觀海視野;2020桃園「海客文化藝術季」,也將於78月在此盛大登場,725日館址前方還將舉辦盛大的牽罟體驗活動,及接下來海洋月一系列築石塭、淨灘、工作坊與各項動靜態展演等,感覺海客味十足。

 

依照工作人員指引,目前正有一團隊遊客在石滬區進行牽罟活動體驗,既然已經來到現場,就趕緊前去先開開眼界吧!

 

2020桃園「海客文化藝術季」即將登場。

 

與潮汐有約

百年石滬群牽罟趣

 

南岸綠色隧道依著濱海步道指標來到石滬群,新屋石滬群主要分布於永安漁港以南至蚵殼港間,據推估已有300多年歷史,為臺灣本島最大石滬群。

開始漲潮的石滬群,只能窺得滬堤輪廓。

 

我們抵達時已開始要漲潮了,參加牽罟體驗活動的團體正在整裝準備回岸,帶領活動的「海洋客家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成員,不吝嗇地利用空檔熱情地為我們大概解說了石滬群歷史、結構及潮間帶生態,並推薦我們預約下回的一日小旅行體驗行程,好好地玩個盡興。

因當下無法確定能否有時間參與,於是我們決定選擇其中幾個景點,先以自由行的方式散遊。

 

牽罟活動已到收網尾聲,下回一定要預約親自下海體驗。

 

滬堤旁採掘笠螺的阿姨。

 

親子寵物友善餐廳

 

3號咖啡

 

一座充滿峇里島風情的大型莊園,偌大的草皮是毛小孩盡情奔跑的快樂天堂,分散在熱帶綠植、錦鯉悠游的水池圍繞的戶外涼亭坐位區,在藍天襯映下很有異國情調。

 

 

入園費一百元可抵消費,主推手工窯烤Pizza、義大利麵、及咖啡飲品,還有毛小孩專屬的寵物餐點,遊客可以選擇在主建築1、2樓餐廳用餐,也可移到戶外涼亭就近與毛小孩互動。

 

另外在後方區域規劃有寵物專用餐廳及狗狗游泳池、沖洗區,通過投幣機儲值磁卡,即能跟寶貝愛犬開心玩樂大半天。

戶外兒童遊憩區,鋪設PU軟地墊,孩子們可以在這裡盪鞦韆、玩翹翹板,在沙坑區堆沙、在戲水區打水仗;多元規劃又寬敞的園區十分適合假日到訪,絕對是小孩放風、寵物放電最棒的選擇。

 

寬闊平整的草皮,是毛小孩最佳的奔跑天堂。

 

 

園區處處充滿熱帶異國風情。

 

用料豐富的墨魚海鮮義大利麵。

 

瑪格麗特手工窯烤批薩。

 

有雞豬牛魚口味的寵物專屬丸子餐。

 

新竹以北唯一採用銅 銀離子淨化系統的寵物游泳池,無色無味、無添加化學藥劑,水質親膚柔軟,很適合主人跟毛小孩一起同樂。

 

嗡嗡嗡採蜜農家樂

蘭園養蜂場

 

第一次這麼近身接觸排列整齊的蜂箱,當蜂場主人從蜂箱中取出一片蜂巢時,上頭密密麻麻的蜜蜂開始騷動,努力克服恐懼認真的聆聽主人解說工蜂、雄蜂、女王蜂在蜂巢中的分工職責,及蜂蜜、花粉採集的過程,喝了大半輩子蜂蜜,也大略明白蜜蜂與人類生存與永續生態鏈的重要關係,但這麼詳細瞭解蜜蜂的一生,還真是長了不少知識。

蜂園成立至今已有近20年的時間,園主世代傳承堅持以自然生態環境養殖蜜蜂,佔地約1公頃的蘭園,除了養蜂場還有生態園區及親子區,DIY蜂蠟布製作,也是近年很夯的天然環保食物袋最好的材料;15人以上即可預約蜜蜂生態導覽解說,體驗全新的視覺與感官洗禮,是一處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寓教於樂的安排。

突然密集恐懼症上身。

 

差毫釐的蜂巢結構,讓人不禁驚嘆工蜂們巧奪天工的天生好本事。

 

第一次品嘗新鮮採收的花粉,濕潤口感入口天然香甜。

 

與雞共舞生態農場午茶宴

永安61庭園咖啡

 

門口一隻圈繩羊咩咩討摸迎客,還沒入園心就暖融了。

綠意盎然寬敞的園區處處驚喜,有可愛的小鳥兒跟兔兔、豐富樣貌的生態池,還有一群友善放養的土雞,買包雞飼料立馬圍過來一整群,熱情十足的繞著你撒嬌,這對吃過雞沒看過雞跳舞的小孩們,真是十分特別的歡樂體驗。

 

餐點主攻女性與家庭客層,義大利麵、焗烤,假日另供應丼飯等其他餐點;甜點首推限量61蜂蜜蛋糕、蘭姆奶油餅乾、手工派跟各式鬆餅;猜猜甜點裡使用的雞蛋原料,是剛剛園子裡那群跟屁雞哪隻母雞下的蛋?

 

花木扶疏、生態豐富,非常適合親子共遊。

 

限量61蜂蜜蛋糕,有提供網購服務。

 

蘭姆奶油餅乾,萊姆酒與威士忌浸泡過後的葡萄乾,咀嚼中漫出的微微酒香氣搭配奶香,連小朋友都喜愛。

 

以自養放山雞雞蛋做料理,吃的安心又健康。

 

接近黃昏時段,我們回到「牽罟文化館」前的觀海路海堤準備欣賞落日餘暉,以海天金黃閃耀做為一天散遊行程的結束;海岸情調充滿了季節感,從清晨到傍晚,在溫度和日光的變化下,每個時刻都有不同的風貌。

 

「牽罟文化館」可以預約一日小旅行,「海客文化藝術季」又即將來臨,看來這個暑假,「新屋」將會是我們不斷造訪的新鮮遊程。

 

 

 

撰文、攝影/于娜麗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