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下旬武漢疫情期間,安排了一場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不用載口罩,每天都住在「大海第一排」的綠島旅行。第2天租機車繞行全島18公里的路程。為了接近風景,我兩度失控讓機車陷入沙坑裡。

其實綠島繞行一圈18公里的概念,就像新竹市有17公里海岸線一樣。繞行過程中,為了接近風景,我兩度機車陷入沙灘附近的水沙坑裡。

第一次是拍綠島的燈塔,為拍燈塔的水中倒影,騎到太接近沙灘,要離開時,機車陷入沙坑中,愈加油陷得愈深,怎麼加油都脫不了困。正在困惑時,有一組人也在現場拍燈塔倒影。他們看到我的困境,立即有人招呼:快來4個人幫忙抬車子。

合計4位壯丁立馬過來,喊著一、二、三,抬。我就負責加油門。結果不過兩下子,我就脫困上路。至於他們是誰?來自哪裡?因為沒有交流,我們都不知道彼此。

隨後我騎到燈塔附近參觀,再繞到附近碼頭,看到不少人在清澈的港口玩水,有人跳水游泳,也有人玩浮潛。這時有個人問我:車子還好吧?

我才發現,他們就是幫忙抬車出沙坑的朋友,他是W先生,因而趕緊邀他加Line,把有拍他們的相片傳給他們,並表達深深的感謝。

沒想到在Line回的話,讓我更加感動+感謝。他說:「潘先生,您客氣了。就請您把這一份幫忙傳遞下去,(如果在旅行中,有人需要協助,)因為我們在旅行中一路上,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您的心意,我轉達給我們的所有伙伴了,大家有收到您的心意,都快樂喔!」

在此再次感謝他們,我感受到「友善、親切和利他」,就是台灣人民的精神。其實多年來的國際性統計在台的外籍企業經理人,對台灣的評價連續多年都排行世界第一名,台灣人的核心價值如此受到肯定,就是友善、親切和利他,我覺得可以再加上「安全」和「方便」。

去年9月我到歐洲獨自旅行2個月,也是如此。一路上很多人幫我,而我也幫忙很多人!這樣「善的循環」應該是永續的、無止盡的!

有了第一次教訓是無知,再發生第二次就是笨!第二次陷入沙坑是下午往島上的燕子洞,把車停在沙灘前,雖然有砂石,但是因為太小顆了,還是陷在沙坑中,找了石頭和竹子墊一下,馬上脫困!

這兩次經驗,感想之一是,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台灣精神不僅發揮在對外籍朋友而已,對自己人的幫助也是如此!感想之二是,以後不要偷懶,多走幾步路,就不會陷入沙坑了。

 

潘國正,喜歡逛街(看東看西/城市觀察),喜歡旅遊(寫東寫西/文化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