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超過45歲了嗎? 退休後的理想居住生活,您想過嗎?還是已經在為家中父母規劃中?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65歲以上人口為老年人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20%,為超高齡社會。台灣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此刻正朝2026 年的超高齡社會奔去,據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的最新預估推算,老化的速度將是全球第一。

國人不僅老化速度搭高速列車,越來越長壽,但「失能餘命」及「失智症」人口也逐年增加!依據衛福部最新「國人健康平均餘命」統計,2018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69歲,但「失能餘命」也達8.41年,雙雙創史上新高;而65歲以上的高齡者,每10人就有一位失智,每增加5歲,高齡者失智症盛行率會越來越高。種種數據顯示,國人雖越來越高壽,但身心健康卻下降中。

居住」是每個人生活的基本要件,身心健康與居住環境息息相關。全台30年以上老屋高達410萬戶,占所有房屋的47%;台灣目前獨居老年人數也逐年攀升中,老老照顧更是常態,台灣正面臨「人老屋老」的社會問題。

有鑑於此,也呼應WHO所倡議的「活躍老化」、「健康老化」,特針對45歲以上族群,為長輩及自己選擇退休後居住型態的考量因素,進行為期2.5個月的問卷調查,並透過本次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希望能夠提供政府、退休族群及有志投入退休住宅市場的建築業者作為參考。

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長期關注「50+」退休居住生活議題,此次特針對45歲以上中高齡者,為長輩及自己選擇未來退休後居住型態的考量因素進行問卷調查,並透過本次調查結果進行分析,希望能夠提供政府、退休族群及有志投入退休住宅市場的建築業者作為參考。誠摯感謝您於百忙中撥冗進行本次的問卷調查,本問卷(不留個人資料),屬開放型問卷,相關結果僅供研究參考,不做為其他用途。謝謝您的協助!順頌

 

請點選下列網址進行填寫,您的寶貴意見將是此次市調最大的協助,非常感謝您的參與。

https://reurl.cc/oLG8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