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初接觸 篤定自己的未來

于為暢開設的課程,與他個人經歷脫不開關係。1996年左右,他與網路初接觸,就篤定這是自己的未來,當時他是個心理系大二、大三的學生,自從他看書自架網站,利用網路賺到美金,讓他以為網路賺錢很容易,如今回首,他笑稱這是錯誤印象的起始點。

也許對許多人來說,網路賺錢不是那麼輕易,但想法多、腦袋靈活、有行動力的他,確確實實趁網路發展之勢而起。當時台灣還沒什麼網路工作,他第一份工作是紡織業務,3個月就達到千萬業績;2001年進入港商PCCW做網路工作,約7、8年後網路泡沫化受波及,他回政大讀IMBA,其後輾轉數個網路公司;約2005年,與朋友合作創業做運動網站,向知名運動行銷公司爭取投資,對方反而希望他進自己公司開創新部門。

其後擔任澳商EmailCash台灣區總經理,管理10多名員工,在這過程中,他發現當員工愈來愈多,即使自己再親和,隔閡無可避免,而最有興趣的工作也離自己愈來愈遠,大部分的時間心力都耗在管理營運上;並且苦心栽培的人才成熟後都選擇離開,他體悟到真正的人才具備不斷成長的特質,最後多會選擇創業,6年後,一直懷抱創業心的他也選擇出來創業了。

于為暢前往美國上課,只為「精益求精,好還要更好」,圖為參加《一週工作4小時》作者Tim Ferriss的新書講座。 


開課的背景 有意維持一人公司

創業前2年,他擔任多家企業顧問,並開設公開班,教部落客如何賺錢,後者與他身為第一批投入部落格寫作的歷程有關,長年寫部落格文章的他,於2008年前後籌辦「百萬部落客」競賽。2015年之後靠經營部落格與相關事務營收500萬,來到2017年的直播元年,廣告業主的部落格預算普遍下降,他從部落客的經驗與發展抽取觀點與經營方程式,推出「個人品牌」概念並開設相關課程,學員的來源更為擴大。

初創業時,他曾聘過員工,後來發現善用外部資源與合作,能創造更佳的品質與效率,而且為自由而創業的他為了管理員工,卻反過來被「逼」回辦公室坐鎮;於是他選擇將公司「瘦身」,維持「一人公司」的模式,將時間充分用在最有興趣的創作與研發產品上,維持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他的事業經歷與能量,轉化為陸續開出的各項課程。2019年初,線上課程的經營,讓他實現「做一樣的事,賺更多的錢」。

疫情期間停開實體課的于為暢,觀察到線上課程有增多現象,甚至出現如何做線上課程的課,可見疫情確實影響了線上課程的發展。

前一本書《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之新書發表會。


心理學出身 架構並實踐自己的人生觀

回首一路走來的經歷,于為暢認為心理學的背景,讓他充分了解自己,清楚想要與不想要,知道自己3年、5年、10年後的未來,讓他能踏實達到自己的目標,「活出更好版本的自己」。

他清晰反省與思考,架構自己的人生觀,諸如「人愈老,應該經驗、知識愈豐富,應該愈賺錢,但為什麼整個社會不是如此?」、「愈老愈有智慧,智慧應該轉換成現金」、「要做會累積的事情,如數位資產、群眾」、「如果你爸媽了解你在做什麼,表示你從事的項目必定很傳統」……。

曾有很多機會到竹科工作卻因不想過著加班的人生而婉拒的于為暢,特別給我們科技讀者一番提醒,「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是要工作、還是要生活?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還有更多面向,包括也許不能賺錢、卻能平衡身心的興趣,別讓自己過成殘缺的人生」!

興趣也許不能賺錢、卻能平衡身心,圖為木工自己做,打造家中需要的櫥櫃。 

 

線上課程的未來趨勢

于為暢認為,代理國外的線上課程進來台灣,將是未來的趨勢,代理保羅‧賈維斯的「MailChimp 行銷必修課」就是他的實踐,他又再次走在台灣風行之先。

他以資深網路人的眼光解析線上課程的未來發展,當一個產業逐漸成熟,一定會出現平台,例如部落格、電商等,由平台去決定誰放首頁等的資源分配,線上課程也不例外,這幾年許多課程平台出現,使用介面也愈發優化,然而,他預估約3年後或更快,就會有一批老師不再依附平台,將出走架站經營自己的課程。

向《一人公司》作者保羅‧賈維斯取得正式中文獨家授權的「MailChimp 行銷必修課」。

 

于為暢既已前瞻此趨勢,就跳過進出平台這一段歷程,直接在自己的網站開設線上課程。他認為,架站自立開課者有幾個特性,首先是清楚受限於平台的諸多限制,許多授課的點子無法100%的實現;其次,平台課程定價有個區間與上限,難容高
價課程。

目前他已經營出一群死忠的鐵粉學員,他推出的所有課程都買單。雖然如此,但他建議,「買知識,是要買對,而不是買到」!

 

https://www.facebook.com/techlife.tw/posts/3256270134433067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7月號 224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于為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