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歲月靜好,在若山茶書院光影就是節奏。

 

半畝塘建設在高鐵區有一棟很吸睛的垂直立體綠植住宅建築_若餘山,緊鄰住宅前方生態池塘的若山茶書院,延續若餘山超過150%的綠蔽率,在大量台灣原生種樹木環簇下以一棟三層樓玻璃建築體靜謐其中;半畝塘建築團隊以現代主義玻璃盒子為發想,內部格局、空間量體又以田土泥作呈現台灣傳統建築美學意念,三樓屋頂是專屬若餘山住戶名為「野島」的生態跳島,也是目前竹北地區唯一成功復育中國樹蟾的基地,下回來茶書院喝茶,也許你就是那萬中選一巧遇樹蟾的幸運兒;在書院中拾階而上、移動步履,陽光穿透樹梢如影隨行,宛若在森林泥地裡穿梭般既風情浪漫又充滿山林野趣。

 

  圖2 進門雙手奉上的一杯熱茶,是若山待客最真誠的溫度。

 

跨過大樹矮灌,入門第一進迎客的是一牆綠植下的簡約吧台,半畝塘研發部蘇培凱說道:「進門雙手奉上的一杯熱茶,是若山待客最真誠的溫度。」;若山茶書院以茶為主軸,圍繞茶飲、茶食、學塘、器物、藝術、生活美學主題,透過茶精神的真知、體察、感悟與實作,傳遞心、敬、禪精神並帶進生活日用尋常之間。

 

1F希言品飲,擇臨窗一席,面向四季變化的窗外光景,綠蔭隨風扶搖,榔榆彎枝柔垂,春來新芽嫩綠、冬瑟落葉飄逸,品一碗友善自然茶品,或輕餟一杯公平交易咖啡,滿眼綠意盎然的愜意,是冬也有幸福的春暖意。若渝藝術空間,每月定期展出大師級文人書畫作品與表現成熟的新生代創作家藝術創作。

 

  藝術可以是一種生命態度,也可以是對生活日常的省思,更可以是一種趣味。

 

2F茶貨店,茶葉、茶器、陶藝、手作小物、獨立書選、植物染織服飾,豐富的就似個人文雜貨店,也可預約茶席由專業品茶師即席為您泡上一壺乾淨的無毒好茶,並傳授交流茶相關知識。希言食堂,以珍惜、不浪費新鮮食材的理念,採預約客製無菜單料理方式款待來客,套餐2人以上、私廚家宴25人以上,即可預約一餐視覺、味覺皆美的得蒔好饌。

 

圖4 泥窩,一個以泥、土為核心的返璞美學,藉由泥土純粹的質地、顏色與溫度,透過茶的氣息,喚起自我的內在風景

 

3F樹學塘,若山的人文推展空間,依循歲時節氣的遞衍,籌辦一系列課程、講座、展覽、旅行等廣義教育活動,希望藉由真實知識的傳習、五感六覺的洞察、和心手不二的實作,重新建構日用尋常裡的一知半解,重獲嶄新美學生活型態的學習記憶。

 

陽光灑落的若山茶書院與環境友善,安靜地在水岸一側四季自美,置身其間,歲月靜美,連呼吸也都入戲地優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