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沒有成立,現今的臺灣社會將是什麼面貌?

這是2020年「新文化運動月」委託「影響‧新劇場」全新打造舞台劇《百年催生》對臺灣社會提出的大哉問。「新文化運動月」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轄下「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簡稱新文化館)的館慶活動。百年前的臺灣處於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當時的知識份子體認到臺灣人民不能永遠淪為被剝奪者,因此在1921年10月17日成立了臺灣文化協會(簡稱文協),透過發行報紙、文化演講、表演話劇等文化活動啟迪民智,掀起了臺灣新文化運動的風潮。為了紀念「臺灣文化協會」即將在明年成立滿百年,將透過戲劇,帶領大家穿越百年時空,回到1920年代的臺灣社會,與故事主角一起參與這一段百年歷史旅程。

百年催生》的編劇陳南宏,對於臺灣日本時代的文史題材相當熱衷,曾經主導製作客家電視台以臺灣文學之父賴和小說人物為文本的《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以及以臺灣第一才子呂赫若人生故事為文本的《台北歌手》,均多項入圍金鐘獎,後者更奪下5座獎座,對於臺灣歷史的詮釋眼光獲得評審與觀眾的肯定。而另一位編劇、同時也是本劇導演的呂毅新,則是「影響‧新劇場」的藝術總監,擁有美國東密西根大學兒童與青少年研究所的碩士學位,回臺灣後投身於劇場圈,擅長以新觀點顛覆傳統文學劇場表演形式,而「影響‧新劇場」為國藝會遴選之Taiwan Top優秀演藝團隊。

百年催生》劇情從撞翻霞海城隍廟前的天公爐展開──2020年一位員警和一位攤販在追逐間共同穿越回到了日本殖民統治的1921年,走在當時還是永樂町的迪化街上,分不清是大型電影場景還是真實世界,卻被日警抓到了警局,展開了一連串的逼問,也因此得知了臺灣文化協會將要成立,以及有人想要阻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的真相。在試圖重返現代的途中,卻遇到一連串的險境與抉擇點……

編劇陳南宏表示,《百年催生》是以「文協如果沒有成立」為切入發想的題材。他認為歷史不是寫出來的,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塊土地上歷史發展的重要參與者,每一個人的每一個抉擇,堆疊出了歷史的走向,因此試圖用穿越的手段,帶領大家亦步亦趨地感受臺灣社會的脈動,希望觀眾看戲後,不只是得到劇情的滿足,而是可以繼續思考劇中的角色為什麼要做出那種抉擇,也讓演出不是個「句點」,而能像文協一樣用各種方式激勵、啟發年輕人。導演呂毅新表示舞台不比電視電影,可以剪接後製,要如何運用現場氛圍的轉換來達成百年穿越則是最大的挑戰,因此演員們則需要透過臺語、華語、日語等「語言」多元使用,達成角色在不同時空下的轉換,以展現舞台的「穿越」設定,看演員們一瞬間切換,其實非常過癮。

百年催生》特別邀請劇場知名演員呂名堯、林禹緒、陳懷駿,Podcast知名主持人MCJJ等優秀演員共同演出,為求謹慎,並邀請故宮吳密察院長、陳萬益教授、呂興昌教授、葉瓊霞老師等專家擔任文史顧問,讓大家在幽默輕鬆的氣氛中,重新認識百年臺灣、認識臺灣人都應該知道的這一段臺灣歷史。

《百年催生》將在10月17至18號下午兩點半,在大稻埕戲苑9樓演出2場,歡迎觀眾前來欣賞,演出詳細內容可至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或洽影響新劇場臉書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nvnvtheatre)。

演出場次:10月17日(星期六) 14:30、10月18日(星期日) 14:30

演出地點:大稻埕戲苑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