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內疫情趨緩之後,近來的新聞滿滿都是「報復性旅遊」、「報復性消費」等訊息,疫情對國人工作、消費的衝擊效應尚未顯現,倒是旅遊、消費大噴發,端午連假恰逢國內解封之初,國道、省道、快速道路……大量遊客塞在路上,倒真是體現了「不是在景點,就是在前往景點的路上」!

6月底,跳島旅遊的行程甫一推出,就出現搶購熱潮,詢問電話不斷,網頁當機,堪比搶登各類振興券的熱切,2小時內預約人數已飆破1,700人,2天超過萬人報名,逾4,000名候補!加開的跳島遊程,旅遊日數多1天,更在1日內完售!

6月第一周的訂房量已超過疫情前的水準;據業者預估,國內航班整體機位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的可用機位成長6%、8月成長7%;加上師生放暑假,國內旅遊更旺,都會區之外的景點目的地旅遊人數持續成長,單看澎湖,6月成長高達7成,7月花火節的加持,單日湧進15,000多名旅客,破馬公航空站30多年來最高紀錄,平時空曠車道被塞得猶如首都台北的「機車瀑布」……在在顯示旅遊業的強勁復甦力道。種種數據與反應,也足見大家悶壞了!

憋住這股勁的,不僅是消費者,旅遊產業的蓬勃創意原來多用在開發出境旅遊上,邊境封印的效應,讓創意轉向境內旅遊噴發,各式各樣繽紛創新的主題旅遊衝向國旅,方興未艾,為國旅帶來全新的品質,也激撞出新趨勢。

政府的補助畢竟只是一時,要化危機為轉機,還是得靠業者與從業人員自救,創意由此迸發,國內的旅遊產業龍頭雄獅旅遊發言人游國珍點出,「即使疫情結束,出境旅遊的部分也不會回到原來的出境旅遊」,而境內旅遊也是。

這期封面故事,有來自交通部觀光局的應變措施,以及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旅遊交流協會與業界的雄獅旅遊的專訪,究竟官方有哪些作為?民間又有何自救解方呢?請看接下來的報導。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8月號 225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交通部觀光局‧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雄獅旅遊提供

 

 

延伸閱讀

【疫後旅遊】觀光局力拚疫後旅遊首選(二)

【疫後旅遊】疫後旅遊新趨勢?(三)

【疫後旅遊】旅遊業如何化生存危機為轉機?(四)

【疫後旅遊】台灣旅遊業如何締造國旅新盛世?(五)

【疫後旅遊】雄獅開啟國旅新創里程碑(六)

【疫後旅遊】旅遊業龍頭雄獅自救求生術(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