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第16屆「北京--東京論壇」數字經濟分論壇關切區域合作共贏

北京2020年12月4日 /美通社/ -- 以下內容由科技日報於12月1日報道:

疫情對世界格局產生了深刻影響,而數字經濟在全球共同應對疫情過程中,凸顯了其蘊藏的巨大潛力。

一份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認為,預計到2025年,數字經濟佔全球GDP的比重,將由現在的15%上升到25%左右。目前,從數字經濟規模看,美國居第一,中國居第二,德國日本英國居第三到第五位。

這一發展態勢,把「數字經濟」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燈下,數字經濟相關話題成為中外雙邊乃至多邊框架下推進的重要議題。

在12月1日舉辦的第16屆「北京—東京論壇」數字經濟分論壇上,中日兩國12位專家、學者針對兩國開展合作可能性,進行了坦誠而熱烈的討論,並就相關議題達成共識。

新課題:數字經濟如何參與社會治理

我們要建設怎樣的數字化社會?「在快速走出疫情帶來的經濟困境過程中,數字技術就像經濟、社會運行的『韌帶』,通過『高韌性』緩解『硬衝擊』,為產業『V形反彈』蓄力。」騰訊雲商務副總裁、東北亞區總代表趙劍南強調了數字經濟的重要性。

數字技術在支撐數字經濟乃至社會治理過程中,能夠扮演什麼角色?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劉松認為,從中國的科技抗疫和經濟恢復角度看,數字治理很有可能會成為一個提升全球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向,基於數字技術的多元共治,將成為社會治理、城市治理的創新形態。與會專家基本贊同這一主張,並認為亞洲會成為全球數字化先行先試的一個重要區域。

對於如何管理數據,特別是在數據跨境流通過程中的確權、課稅等多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劉松分享了中國古代「治水」的智慧,「今天的數據要素與水要素非常相似,『治數』如同『治水』,宜疏不宜堵。由於數據要素的多元性、多變性特徵,不能用簡單的硬性規則來規制流動性數據。」

雙方嘉賓一致認為,數字經濟時代已經開啟,數字化的知識和信息成為關鍵的生產要素,也成為驅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新動力源。

對可能帶來新一輪技術革命的數字技術,如何做到既保護創新積極性,又在規範的「河道」中有序前行?

中方主持人、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提出,創新和規制本身是一對矛盾體,沒有一定的創新過程,哪些該管、哪些該放就無法做到有的放矢;反過來,創新到了一定程度如果不兼顧新變化帶來的系列風險,也會帶來諸多不可預知的問題。但從另一方面看,創新突破規則,規制保護創新,二者既相互制約,又相輔相成。

以人工智能技術為例,日本株式會社NTT Data咨詢委員巖本敏男提出,在數字化服務中,AI技術的數據開發方需要制定對數據的使用規則,數據使用方同樣也需要有相應規則來被約束。日立製作所常務董事、首席技術官鈴木教洋則認為,數據的使用需要更高的智慧,來綜合平衡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

新起點: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上增進互信

數字安全是論壇重點討論的話題。

日本自民黨競爭政策調查會長伊籐達也認為,疫情之下,中國已經充分發揮了數字技術的實效。

鈴木教洋提出,不同國家情況不同,需要綜合考慮制度、系統等綜合因素來探討相關問題,他希望日本與中國在此方面進一步深入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房漢廷提出,中日雙方特別是產業界,要認真思考,如何在數字產業鏈上深度合作,並保障產業鏈供應不間斷,同時共同將其作為公共產品來使用和維護。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全球政府事務總裁徐智煜強調:「華為一直將網絡安全與用戶隱私保護作為公司經營的最高綱領與立足之本。30多年來華為服務來自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從未收到任何政府要求提供用戶信息的訴求;華為絕不會拿客戶的權益與自身的生存來冒險。」

雙方嘉賓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剛剛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他們一致認為,在數字化進程中的不確定性中,這一協定的簽署,為數字技術和數字產業領域的國際合作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雙邊乃至多邊框架下的中日合作前景可期。

中國在2020年9月8日「抓住數字機遇,共謀合作發展」國際研討會上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針對目前中日之間還存在一定程度的信息不對稱情況,房漢廷強調,中日雙方媒體應該為本國國民提供平衡報道,使互信基礎盡快建立起來。「我們認為,應當相互尊重數字主權,在聯合國的框架下建立數字互信,在RCEP等多邊框架下來實施數字經濟的區域融合。」

新方向:開放合作共創區域數字化未來

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將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就像體育比賽換到了一個新場地。論壇上,與會嘉賓達成共識,中日雙方特別是產業界,應當敏銳把握趨勢,緊抓機遇,不要等待和觀望,要積極合作,積極入場。

日本株式會社東芝高級常務董事、數字業務最高負責人島田太郎認為,維護世界和平需要開放和交流,其中最重要的是科技信息的交流。他希望中日雙方彼此之間開放的門越來越大,同時能夠通過開誠佈公的交流達成共識。

對於跨語言、跨文化的信息交流,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江濤表示,中日兩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空間將十分廣闊。他舉例,2018年10月,日本英語檢定協會首次宣佈將在口語考試中引入機器評測技術,而科大訊飛是唯一的合作方,從2019年開始在實用英語技能檢定CBT考試中,訊飛提供的AI自動打分助力提高打分的準確性和打分效率。「目前科大訊飛翻譯機已經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實現了60多個語種之間無障礙溝通,科大訊飛已經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自動語音轉換與翻譯獨家供應商,期待明年日本東京奧運會上,我們的人工智能技術也能有所助益」。

科學技術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表示,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提供了良好的數字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環境,169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發展,近幾年西安、合肥、杭州、瀋陽等幾十家國家高新區都制定了相應的數字經濟或數字產業發展規劃。

賈敬敦針對雙方開展合作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分歧不應制約雙方的合作,鑒於中日合作與現行法律並不相背離,提出關切恰恰能為深化合作提供切入點;二是中日雙方可以在數字經濟和產業發展上開展務實合作,繼續對雙方關切的問題提出具體解決辦法;三是建議在政府、高校、研究院所和企業等層面,開展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

劉松也回應了這一建議,他提出,「不妨在高新區和自貿區採取『特區模式』來持續磨合雙方最終認可的規則」。

鈴木教洋稱,在數字化發展的合作中,共享彼此的社會理念和價值觀也十分重要,需要雙方在共享價值觀的基礎之上構築數據流動的規則,並更好地去應用它來盤活民間企業,以促進數字社會的未來發展。

雙方嘉賓還討論了數字貨幣和未來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內在邏輯,日本株式會社Future董事山岡浩巳表示,日方願意與中方攜手合作並持續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徐智煜強調:「尊重客戶的價值觀的同時,華為期望能夠持續在全球包括日本創造本地價值。中國和日本兩國都具備產業優勢和創新精神,日本企業和華為在供應鏈與技術上有著天然的優勢互補關係。中日企業間的開放合作,可以共同創造數字化的未來。另外,中日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產業環境和創新人才,也期望中日兩國營造更加開放的政策環境,鼓勵創新,幫助兩國中小企業開展更多、更深層次的合作,共同面向世界市場提供最具競爭力的方案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