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DIGITIMES共同舉辦的「大肚山跨域創新產業高峰論壇」,邀請各領域的企業領袖與菁英發表精采演說,從當前局勢分析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變革與挑戰。

對全球產業而言,2020年是衝擊最大且充滿轉機的一年,2018年啟動的中美易戰方熾未歇,年初蔓延各國的Covid-19病毒仍持續帶來重大傷亡。在此同時,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所組成的〝大人物〞新科技與5G逐漸普及,讓產業看見智慧新未來,在危機與轉機並存的現今,台灣產業如何審慎因應,掌握後疫情時代商機?

大肚山產創基金會董事長施茂林在致詞時表示,大肚山產業聚落聚集了全球少見的龐大精密機械產業族群,長年累積的技術實力無庸置疑,但面對如此巨大的變局,台灣業者必須調整思維,以更大的戰略格局調整企業策略,整合先進科技與週邊資源方能掌握新時代商機。

科技政委郭耀煌則以「迎向世界新格局的台灣科技大未來」為題,從全球視角與科技變化,點出台灣政府與企業的機會與挑戰。他指出政府已全面啟動數位轉型,讓全民共享創新紅利,未來也將深化民主、包容、平等的網路社會發展,並開拓數位領土,成為全球最親善的數位夥伴。對於台灣在數位時代的機會,他則表示業者應鎖定具台灣特色與優勢的發展模式,政府也會持續活化民間企業能量,藉此提升科技國力。

DIGITIMES社長也呼應郭政委的看法,他在「大人物與我們之間的距離」演講中指出,現在國際局勢、企業、人際關係已往兩極化發展,中美兩國的G2掌握了全球局的關鍵價值,未來國際與社會階層的落差會更巨大,但兩極之間有寬廣的伸展空間,台灣做為科技重鎮,應有自己的價值主張,擴大產業縱身,創造被需要的價值,並以合作共創模式互補有無,創造並擴大自身優勢。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為交通科技議題引言時強調,交通是處理人、物、資訊的移動,而移動必須要讓使用者感動,才能讓人民對政策有感,這兩年交通部已針對智慧交通提出一系列政策,跨領域結合人、車、物等不同系統,讓交通系統更具智慧。另外政府也積極協助產業建構生態鏈,並在國內建置多處示範場域,培養人才、累積經驗,未來可將成功模式輸出海外,擴大台灣產業利基。

此次論壇也針對「跨域創新:交通x科技」、「跨域創新:生活x科技」、「跨域創新:精密製造x科技」等三大領域,邀請各界專家深入剖析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包含鴻海集團技術長魏國章、中華電信研究院院長林昭陽、大肚山產創基金會執行長暨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眾匯智能健康董事長醫聯網創辦人王欽堂、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大聯大控股執行長葉福海等產業領袖,也紛紛暢談生活與精密製造的趨勢,並與現場來賓積極互動,與會者均認為,此次盛會匯集大肚山與北部產業精英,未來將可凝結共識,攜手展開跨域合作,在後疫情時代創造另一波台灣奇蹟。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成立於1998年,為大中華地區報導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區域市場、科技應用及市場趨勢首屈一指的專業媒體平台。DIGITIMES Research提供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的研究數據、產銷資料與專業評析,並藉由諮詢建議帶給客戶產業趨勢與前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