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工系成大醫院復健部組成的跨領域團隊開發了虛擬實境鏡像治療系統(Virtual Reality Mirror Therapy, VRMT)並應用於中風偏癱患者,透過於成大醫院執行的臨床實驗,已證實可提升中風偏癱患者的上肢動作與功能表現。團隊以此研究參加2020全球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學生創新挑戰賽(2020 Global Student Innovation Challenge -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 (gSIC-REAT)),在全球入圍決賽的30隊脫穎而出,獲得「技術實作組」銀牌gSIC-REAT競賽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平台,鼓勵世界各地的學生開發創新的復健工程技術或醫療輔具,透過來自全球優秀創意的良性競爭,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本次成大團隊獲獎的「技術實作組」更要求學生運用工程原理實作出產品,以解決臨床所面對的問題並予以驗證。成大團隊得獎作品從概念發想、系統製作到臨床試驗各面向,讓虛擬實境技術落實於臨床復健治療,因此獲得銀牌獎。

臨床醫療與虛擬實境的結合已是現在進行式,並且可以被應用於許多醫學與生活的領域。成大VRMT團隊作品的特色是以職能治療師的專家經驗及臨床需求為基礎,結合醫學工程團隊應用於偏癱患者的虛擬實境鏡像治療復健療程;成大VRMT讓患者可以在虛擬實境中得到沉浸式復健體驗,提高患者的復健成效與參與意願。在傳統的鏡像治療中,患者經常受限於鏡面尺寸與活動空間的問題,無法執行更貼近於日常生活活動(ADLs)的動作,且傳統鏡像治療易於受到外界環境的干擾。成大VRMT團隊將現有的復健療程實現並優化於虛擬實境當中,以解決傳統鏡像治療空間受限和環境干擾等問題。此外,該系統於虛擬實境環境中加入了震動回饋,除了給予患者視覺的回饋之外,亦提供患者觸覺上的回饋,這是較傳統鏡像治療更進步之處。

成大虛擬實境鏡像治療系統(VRMT)的概念發想及臨床實驗在成大醫院復健部主任林裕晴醫師強力支持下,由復健部職能治療組長徐秀雲副教授與臨床治療師們共同執行,工程設計則由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林哲偉助理教授帶領劉尚銘、施又嘉、李芳瑜、黃姵瑄等同學共同研究開發。團隊特別感謝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的指導,團隊亦感謝科技部及成大/秀傳提供的「成秀計畫」在經費上的支持,使得此創新技術能成功研發並嘉惠中風偏癱患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