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帝納RETINA」手術導航系統

傳統從大剖面切開及縫合的人體手術,在科技的發展下,已促使傳統手術朝向微創化及智慧化,同時也進入到精準健康時代。「精準健康產業」係包括診斷、治療、智慧醫療、照護與精準預防五面向,根據工研院IEK預測,至2025 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預估可達 5,847 億美元。此外,科技部目前也正透過結合台灣生醫、資通訊產業、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技術,並進行法規鬆綁,加快精準健康產業發展。

    醫百科技創立於2007年,並於同年進駐南科,目前員工人數為50人,公司以3D光學定位及專業醫學軟體為產品發展核心,起初以牙科教育訓練用的「習邁SimEx」為公司的第一個導航產品,讓準牙醫們訓練臨床手技能力。另外,公司開發的「麗植IRIS」也應用到實際的植牙牙科手術上,輔助牙醫師隨時監控手術過程中手術器械位置,此兩項產品除已外銷美、日、韓等國家之牙醫學院外,在國內則有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醫及成大醫院等6家醫院引進使用。

    由於傳統神經外科、顱顏外科及耳鼻喉科大都於狹小空間執行的手術,因無法以視覺精確地控制手術器械的位置,對醫生而言是一大挑戰,而病患也必須承受大傷口易感染及術後癒合時間長的痛苦,為解決此問題,醫百科技藉由既有牙科手術導航技術的發展經驗,延伸進行外科手術導航系統的開發。

    外科手術導航系統長期以來多自國外進口且要價不斐,醫百科技以3D光學定位技術及專業醫學軟體為核心,研發出「雷帝納RETINA」手術導航系統,可運用在包含神經外科、顱顏外科、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口腔顎面外科等各類微創手術,可於手術時提供同步影像資訊供醫師判斷,輔助醫師於術中隨時監測器械尖端之位置,與目標區域之方向與距離,並可快速精準確認器械與病灶位置,使醫師能以最短路徑讓器械到達手術位置,達到精準醫療的成效。

    「雷帝納RETINA」是首項由國人自行研發之手術導航系統,透過醫百科技本身開發精準的光學3D定位技術,且所有導航和醫學軟體技術皆掌握在公司,因技術及服務皆已本土化,故產品耗材成本相較於國外廠商也具備更高性價比,除此之外更成為全球前20重要手術導航領導廠商並獲得2018臺北生技展新創技術獎及2019台灣精品獎等肯定。

    目前除國內已有多家醫院體驗過「雷帝納RETINA」手術導航系統外,該系統亦已外銷至希臘與土耳其等歐洲市場,公司表示做為導航系統之技術領先者,將不斷追求技術之創新與彈性化之產品組合來因應醫療臨床與教育市場上各種挑戰。相信公司未來能在精準健康產業更加蓬勃發展,成為產業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