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面對複雜的政治、文化與社會背景,最終在地方文化極為保守的雷伊漢勒市順利興建,沒有引發民怨,這背後有極多建築細節需要考量。(圖片、圖說提供:裘振宇)

 

「唯有故事能改變人心,唯有人心的改變,世界才能改變!」

 

ㄧ位台灣建築學者裘振宇因接下土耳其邊境城市「世界公民中心」的建造任務,展開ㄧ段精彩的生命旅程,從市長、NGO組織、土耳其居民、敘利亞難民,以及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都為他上了寶貴的ㄧ課,讓他知覺到,「串起當地每一個人,才能蓋出他們心中最好的大房子」!

 

這個建造計畫不僅吸引了台灣建築界、藝文界大老林懷民在內的多位名人力挺,更吸引了曾以《愛你愛我》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林正盛,看中裘振宇的人生故事,邀約拍攝紀錄片。

 

 

 

本週六(2/20)2:00-4:00pm,【共生興學講座】邀請到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至烏日共生宅7F現身分享這段生命故事,一起踏上這段不簡單的動人旅程!

 

鏡頭回到2011年,敘利亞因爆發內戰,導致敘利亞邊界的土耳其城市「雷伊漢勒」出現難民危機。這座邊境小鎮有10萬的土耳其居民,卻迎來12萬的敘利亞難民,很不幸的是其中也夾雜恐佈分子,從2013年開始,雷伊漢勒即不斷遭受自殺炸彈的攻擊,也因為這個原因,台灣與土耳其政府決定為這個土耳受難最深的小鎮伸出援手,建立台灣中心。

 

2016年接下任務開始,在四年中他面臨了六大挑戰。

 

ㄧ開始是如何挑選建築師?因著好朋友澳洲建築師Glenn Murcutt的建議,認為他是在土耳其與台灣之間,離「雷伊漢勒」最近的建築師,從沒蓋過房子的裘振宇,勇敢地接下這個建造任務。

 

接著,是中心造價1200萬台幣的預算限制問題。在台灣的好朋友王俊雄教授告訴他:「你不是蓋房子,即便你有預算蓋100棟台灣中心,也不能解決難民問題,你只是作ㄧ件小事,這件小事做好後,它會成為ㄧ個很好的故事,唯有故事能改變人心,唯有人心的改變,世界才能改變」!這番話讓他決定做ㄧ位「志工建築師」。

 

 

此工程經費只有40萬美金,過程中更遭遇重重困難,必須在有限的預算下,以最簡單與精準的方式來回應這挑戰。(圖片、圖說提供:裘振宇)

 

第三~五項的挑戰則是「設定建築物機能」、「建築設計」、「建築工程」。他意識到:「 每一個人都需要希望」,要滿足當地居民、難民與各方勢力的需求,這座建築才是真正落地。也因此獲得市長、各方人士的協助,以及一群「不怕死」的學生前往飽受戰火波及的邊境,眾人齊心齊力,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與創舉。

 

這期間他在芬蘭的好朋友Juhani Pallasmaa對他說「你不是設計ㄧ棟建築物,你是在用ㄧ棟建築物、ㄧ個環境告訴全世界,雷伊漢勒發生了甚麼事情?到底甚麼是難民危機」?因此,他開始醞釀跟各界分享在這裡發生的故事。

 

最後ㄧ個挑戰是中心的管理。台灣的好朋友謝英俊告訴他:「千萬不要蓋完,蓋完就被整碗端走」。在災後重建的地區,每一個人都受過傷,每ㄧ人都迫切需要資源,為讓資源能被公平正義的運用,因此,他又成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的執行長,迎接管理營運的更大挑戰。

 

「在雷伊漢勒,每ㄧ人都需要希望,只要沒有工作就是難民」。認知到這一點,中心的最大任務就是幫大家找到工作,維持生計……,更多精采動人故事,等你來參與!

 

預鑄混凝土塊原本是要用來當作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的邊界圍牆,但我們把這些材料拿來當作建築物的主要結構體與組成單元。(圖片、圖說提供:裘振宇)

 

【共生興學小檔案】

共生興學!樂齡無限!今天,我們可以來共學!

"不管到哪裡,都能夠想辦法適應,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是一件終身大事也是終生知識。

 

甫於1/22日揭牌的共生興學學堂,由合勤健康共生宅董事長李柏憲與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的環保小學堂江鳳英老師共同發起成立,在烏日合勤健康共生宅成立了一處友善學習分享的空間,推動3SSHARE STUDY SPACE)的概念,落實分享,學習與共生空間的目標,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的機會與條件一起來共生興學。

 

回首,離開校園與學生的身份後,我們已經被工作,家庭與生活無形中的牽絆與束縛著,似乎在沒有時間與空間的情況下,忽略且忘記了學習這件事情。然而,學習並非只是在知識上的累積,而是在我們生命中,生活中的待人處事、謀生面世的基礎條件。如過去我們在學校的日子中,老師總扮演著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與功能,讓我們來日成為國家的方用之才。

 

2021年,共生興學學堂秉持著分享共生學習的理念,我們正啟動如何在這條知能路上,找到更多的老師與學生來一起興學,為傳承社區文化精神民俗技藝...等元素與技術來努力。

 

除此,學堂也將落實2015 9 25 日,聯合國成立 70 週年之際,世界領袖們齊聚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聯合國發展高峰會」,所發佈的《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並以永續發展目標的以下指標一步努力:3.健全生活品質、6.潔淨水資源、9.工業創新與基礎建設、11.永續城鄉、12.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13.氣候變遷對策、14.海洋生態、15.陸域生態、16.公平正義與和平、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