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第一期工程,1月間開放公27、28公園,多樣生態景觀和開闊的水圳風貌,提供城市親水休閒好去處。228假期即將展開,一期工程最後拚圖-公26及綠41,於2月26日進行正式驗收,預計3月初拆除圍籬正式開放,水與綠的休憩空間讓人心曠神怡,是親子同遊、溜毛小孩的好去處。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東興圳一期工程基地範圍是文興路沿線,西起高速公路東至自強南路間,間劃分為綠41、公26、公27 、公28等四塊連續基地,其中鄰近汾陽堂的公26和綠41正進行驗收作業。 獲客委會全力支持的東興圳二期工程,規劃了三個工區,分別是汾陽堂、綠39工區及停七停車場以及,還有公三公園,目前正進行工程招標工作業,預計7月驗收8月開放。 

圖為公26

    文化局表示,東興圳景觀再造計劃拆除了原本水泥圳道,改用砌石、卵石散鋪方式,便於植物生長及魚類躲藏,創造多樣化的生態棲地環境。池中設置生態島,以水隔離減少人為干擾。為避免乾旱少水造成魚群存活困難,設置水井、水閘門來調節水圳水位,還有水循環系統增加水圳淨化功能。另外,將舊有深窄的圳道改設為緩坡,設置步道、平台、棚架,讓人與水更親近。

    縣長楊文科表示,有200多年歷史的竹北六張犁東興圳,從農業社會灌溉水圳優雅轉身為串連藍帶、綠帶、兼具自然生態和樂活概念、歷史文化意涵的去處,期待二期工程如期、如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