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廖以歆導覽解說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新瓦屋一諾藝術青年畫家德國籍馬力歐和台灣籍廖以歆,為反映藝術家面對疫情的隔離狀態,及跨文化的交流與碰撞,把自己連兩天隔離在畫廊展廳8小時,期間在展牆上不間斷塗鴉創作,過程以影像紀錄創作為「藝術家隔離中–創作直播計畫」,非常發人省思。兩人聯手推出「上次見–馬力歐X廖以歆雙人展」抽象繪畫展,邀請喜歡藝文創作的朋友一起來參觀。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一諾藝術對當代藝術推廣不遺餘力,讓優秀青年藝術家有機會在這裡聚合交流,增添新竹縣藝文的深度與廣度,歡迎所有愛好藝文的朋友們走訪新瓦屋,欣賞抽象畫作,感受兩名青年藝術家互相激盪迸發出來的驚艷火花。

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指出,馬力歐(Mario Weinberg)與廖以歆分別來自德國和台灣,使用不同語言和文化,然而兩人的創作風格卻有著相似的紋理與脈絡,大膽運用線條和色彩來呈現抽象畫面,展出的作品內容十分豐富,是一場精采萬分的視覺饗宴。

開幕儀式上播放德國藝術家馬力歐所錄製之致詞短片

通常人們道別時會說下次見,而「上次見」代表什麼呢?展覽名稱「上次見」(Last time we met),其實取名自兩位藝術家討論展覽概念過程中所寫的散文,呼應抽象繪畫開放解讀的特色,也似乎是相隔地球兩端的人們,因疫情隔離,回憶起「上次見」是什麼時候。

馬力歐1982年生於德國韋爾,畢業於明斯特藝術學院,展覽遍及德國、中國和台灣,2019年受邀在新竹鐵道藝術村駐村,他的作品透過抽象語彙探討畫作中的空間、造型,以奇特的線條和大膽配色,呈現活潑年輕的視覺張力。來自台灣的廖以歆1987年生於台灣新竹,畢業於舊金山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她同樣以抽象繪畫為主要風格,擅長把日常生活不同面向的感悟和情緒,轉化為畫作中的圖像。

兩人都是透過線條、色塊呈現塗鴉般的當代抽象語彙,作品在形式和媒材上相似,內容卻呈現不同的探討和關注,反映出來自不同文化、地域和性格的藝術表現。他們認為創作抽象藝術,並非提出答案,而是提出問題,他們就是將自己對藝術的想法和疑惑,透過繪畫表現出來,當觀眾自行想像、解讀時,答案才會慢慢浮現。

一諾藝術總監林如玉說,畫展於4/11(日)至6/13(日)登場,現場除畫作外,也將同時展出兩人在2020年呼應疫情,在新瓦屋創作「藝術家隔離中―創作直播計畫」之紀實錄像,完整呈現當時兩位藝術家連續兩日在畫廊展廳內隔離8小時,於展牆上不間斷塗鴉創作,實體作品於當時創作後已銷毀,反映藝術家面對疫情的隔離狀態以及跨文化之間的交流與碰撞,相當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