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致力於客庄數位典藏,首次以中港溪流域上的四間老相館為主題,從在地視角出版一套四冊書籍,今(18)日在臺北記憶倉庫舉辦《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知道過去客家常民與水共生的歷史,才能有力量展望未來,希望大家都能閱讀到這套珍貴攝影集,看見客家人與水密不可分的生活情感連結。

客委會楊主委表示,客委會自2006年開始,持續進行客庄村史調查,並著手相館調查及攝影師作品數位典藏工作,其中,中港溪老相館是第一批以系統性調查及故事蒐集整理的階段性成果,今日客發中心將成果發表成書,書中內容以溪流為主軸,進而呈現客家常民與潺潺河水的生活景況,希望大家看見書中珍貴照片後,能找回屬於自己家鄉土地、河水的記憶,也期待更多人能拋磚引玉,提供客發中心有關客庄的老相館及老照片,共同延續客家歷史、影像、文字,讓大家看見客庄共同的記憶。

左起徐彩雲主編、客委會楊長鎮主委、林相館主持人林國光之子林玄理

左起徐彩雲主編、客委會楊長鎮主委、珊瑚相館張松光主持人

左起徐彩雲主編、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贈書給南美照相館黃勝沐之子黃文海、黃勝沐弟黃勝霖

今日的《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新書發表會,由書籍編者徐彩雲擔任主持人,客委會楊主委、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經理徐智俊、董事張典婉等貴賓齊聚現場,新書發表現場現場熱鬧非凡,此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出動直播團隊替新書宣傳,歡迎大家點選精采直播連結。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這套書籍蒐集四家相館的作品,從日治時期至民國38年(1949)國民政府來臺時期之間的中港溪客庄故事,除了看見水是客庄生命的源頭之外,也看見中港溪流域經過南庄、三灣、頭份、北埔、峨眉、竹南、造橋的歷史脈絡中,有客家、閩南及原住民等多元族群的常民,對於自身身分和文化的轉換與認同過程,彌足珍貴。

右起玉光相館李湞吉主持人回贈人像上彩作品給客委會楊長鎮主委及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

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這套書設計層次豐富,充分發揮「一鏡到底」的特色,書中以連續不斷的河流動態為意象,帶領讀者一頁又一頁的品味珍貴相片,當一頁結束,又是下一頁精彩的開始。另外,書中會根據四間歷代相館,玉光照相館、南美照相館、珊瑚照相館、林照相館四間相館主人的喜好,蒐集到家族、小人物、原民客家及小鎮的日常,內容十分有趣,最後,當讀者將書本合起時,書背上呈現一抹河壩蜿蜒,與封面互相呼應,從頭到尾不斷細緻變化的書籍編排,絕對值得購買閱讀。

客發中心表示,《一鏡到底  中港溪的流光溢影》並非只是時代縮影,而是牽動著過去和未來的時光之鑰,感謝照相前輩願意轉動記憶之輪,守候、守護客庄的影像紀錄,讓後人得以再品嘗記憶中泥土的那份芬芳!委託的執行團隊更是透過踏查訪問,溯源而上,重新連結前人走過的路,牽動的情感都在書裡翻騰不已,家鄉的山、河壩清楚地指引了家的方向,引領遊子回鄉尋根,面對未來不再迷惘。

新書發表會活動直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pcftw/videos/4645535679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