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5G等創新技術發展,加速智慧化、數位化進程,就業環境轉變,也催生許多新職業,根據麥肯錫報告指出,到2030年全球有7,500萬到3.75億人可能需要變換職種和學習新能力,產業技術主管及人資主管急需了解徵才部署方向,為此,工研院將於5月18日舉辦「科技人才•跨越未來:關鍵技術研討會,以實體及線上直播方式舉行,由智慧電網、人工智慧、5GAIoT、智慧機械生技醫療等關鍵領域專家,剖析後疫時代產業挑戰與機會,分享五大領域的關鍵技術及就業、徵才、人才培育的方向。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指出,數位趨勢出現嶄新的商業模式,產業所需的關鍵技術、徵才需求方向也有所轉變,例如因應少量多樣的生產趨勢,製造業朝向智慧機械轉型升級,相關產業預計2020年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增人才需求逾萬人。不僅企業人力資源應超前布局,強化培育未來十年所需人才,個人也應鎖定未來產業需求、了解就業市場趨勢,提升自我職能,有利職涯升遷。

周怡君進一步表示根據全球關鍵科技與產業趨勢發展,預期疫後新常態將加速朝向五大領域發展,包含能源轉型關鍵時刻所需的「智慧電網」、產業跨領域數位轉型關鍵的「5GAIoT」、串聯各領域應用的「人工智慧」、加速工業4.0的「智慧機械」及可望成為下個兆元產業的「生技醫療」。新需求催生出的技術、就業缺口,將由工研院各領域專家,分享關鍵趨勢、技術、人才需求、及產業未來布局藍圖等,協助產業面對2030市場變動之挑戰,洞悉未來發展趨勢,聚焦關鍵人才需求以進行超前部署。

科技人才•跨越未來:關鍵技術研討會」將以實體與線上並行方式舉辦,實體研討會於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行,現場開放100位席次,並同步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有興趣者踴躍報名,研討會報名網址:https://lihi1.com/SY7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