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跨域創新生態系論壇暨成果展示」,擁有十五年行銷推廣經驗的夏雨農提到,常常有客人跟他說,「我想做一個平台」、「我想做一個APP」,他會回說,「請問這樣的工具要解決什麼商業問題?」,這時客人就常常回答不出來。

 

先明確目標 後選擇工具

 

夏雨農說,當要做商業優化、創新時,都要回頭想想這解決什麼樣的商業問題。當目標不明確,設定的方向就會錯。像現在大家都說要做大數據,要資料分析、要算得多快之類的。當你選擇了大數據,這只是一個工具,但你並不知道你的目的,所以這個選擇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過去數據大多集中在供給方,像原料、出貨、銷售數據,但這些數據無法使客人變的忠誠,變成真正的「會員」。而如今利用行動裝置的崛起,才讓我們有機會接收到消費者的資訊。我們要回歸到消費者角度思考,理解消費者,知道他們想要什麼。

 

他強調,如今應該以C to B的方向開發新的商業模式,以消費者為核心收集數據。像過去其實有一段時間,供給方遇到了困境,稱為「行銷失能」,東西做了一堆賣不出去。大家都說是行銷做得不好、廣告打得不好,其實回過頭來看,是生產方沒有理解未來的消費者要什麼。

 

不只要聽見消費者,還要聽懂消費者

 

「那到底要怎麼釐清問題,不只要聽見消費者,還要聽懂消費者?」

 

他說,利用大數據。使用數據分析,個別演算,使每個會員有專屬的屬性標籤,有初步標籤後,配合會員回購數據,進行動態更新,並且創造主動溝通機會。例如會員生日時,設定自動化聯絡方式,並依照不同的動機和屬性制定溝通策略。縮短回購週期,確保顧客不會流失。

 

「過去我們提CRM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那我認為現在應該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rketing,以往我們是比較靜態、被動的經營方式,但就我而言,和客戶之間的關係,應該是要積極去推動的。」

 

「品牌應該設定好自己的角色,利用數據分析、利用有效的時間、內容和溝通介面,把消費者,有計畫性、目標性的逐步推動,最終變成自己的忠誠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