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醫藥是人類科技當中發展最快速、應用最廣泛、影響最重大的科技。

這個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的產業,因人口老化、疾病治療需求持續增加,以及新技術發展等影響,讓全球醫藥與醫療器材市場蓬勃發展。再加上生醫產業具有經濟效益高、技術密集度高、污染程度低及能源依存度低等特性,且涵蓋範圍廣,若估算生技延伸性產品則營收規模將更大,是世界公認為本世紀最具發展潛力、最耀眼的主流明星產業,各國莫不將生醫產業列為關鍵產業全力發展。

2017年全球醫藥市場約達7,740億美元,預計2022年全球醫藥市場將突破1兆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6.5%;醫療器材市場在2017年約4,028億美元,預計2022年將成長為5,219億美元,未來生技醫學產業勢將會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產業。

全球知名的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今年初發表《2018年生技醫療產業展望》,報告中指出,受惠於人工智慧、認知科技、自動化和計算能力等新科技進展,不僅藥物安全性與治療成效得到改善,也縮短產品生產時間、提高效率,同時致使各國陸續公布新法,鼓勵創新科技的應用。科技業與醫療產業的跨界合作,將成為2018 年的趨勢,全球進入智慧醫療快速發展的時代。

該報告也提到,為增進產品進入市場的速度,並因應政府或保險業者對價格的考量,未來生技公司進行產品研發時,將打破現有系統的限制,擴大合作對象範圍,展開跨產業、跨專業的多元化合作關係。跨國生醫業者的併購整合將再掀一波熱潮,而台灣生醫產業在募資與法規面的挑戰仍將持續。

由此可見,生醫產業雖然商機無窮,但也面臨許多挑戰,為迎接新生醫世代的來臨,政府將生醫產業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一,全力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物醫學研發產業重鎮。

其中新竹生醫園區具有重要的樞紐位置,加上竹科周邊產學研30幾年的優勢與資源,預期將藉由磁吸效應、研發資源共享、技術服務與知識整合加值的媒介,產生聚落效應,未來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因此,這一期封面故事,我們走進「新竹生物醫學園區」,探訪以「新藥研發」及「高階醫療器材」的產業發展為定位之領航園區,看新竹生醫園區如何運用竹科資通訊產業優勢、國家實驗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院等高端研究機構及清交大高等學府的能量,建構產官學研醫的生態體系及跨界合作,迎接新生醫產業的龐大新商機,並打造新竹為健康智慧城的平台。

在此,容我引用勤業眾信《2018年生技醫療產業展望》報告的標題,為本期封面故事揭開序幕,「期盼在2018 年,台灣生技醫療產業能突破界線,再創生醫新價值。」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0月號 206期 文/林芝華 圖/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