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技大學與君毅高中師生組成發明團隊,參加7日至9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2018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參展2件作品均獲評審讚賞,榮獲1金1銀佳績。對二學校共同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已有顯著成效。
今年的發明暨設計展計有來自加拿大、德國、克羅埃西亞、荷蘭、印度、菲律賓、伊朗、韓國、泰國、新加坡等20個國家、共有363件創新發明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育達與君毅師生組成發明團隊第一次參賽,2件參展作品,均獲評審讚賞,獲得1金1銀佳績,展現二校師生的發明實力。

 

2018 高雄國際發明展「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獲得金牌獎作品


本次發明展「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獲得金牌獎及「智慧型具互動式用水監測儀表」獲得銀牌獎。「居家用智慧型具互動式電力監測儀器」是利用物聯網(IoT)裝置讀取電力傳感器的數值資料,資料透過網路儲存到雲瑞(Mediatek Sand Sandbox, MCS),除了可以利用網際網路看到電量的使用情形外,也可以透過聊天機器人(LineBot)詢問這些數值資料,讓使用者無所不在的監測電力使用情形,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2018高雄國際發明展學生向參觀民眾介紹作品使用情形
 


另外「智慧型具互動式用水監測儀表」是利用物聯網IoT 裝置讀取水流傳感器的資料,將資料傳送到國內知名之公有雲(Mediatek Sand Sandbox, MCS),除了可以利用網際網路或手機APP看到水量的使用情形外,也可以透過聊天機器人(LineBot)詢問這些數值資料,很方便用戶監測用水情形,以達到省水愛地球的目的。


學校表示,這次發明展共同組成研發團隊,有物聯網學程葉律佐助理教授及3位同學,與策略聯盟學校君毅高中資訊科楊昇運及國文科彭淑貞老師及4位同學一同參與。是希望藉由大學與高職教學資源垂直整合,豐富二校教學資源,並透過實際參與各項專業競賽活動,讓學子擴展專業視野,及早接觸產業市場,進而在專業實務領域奠定就業創業的基礎,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期盼,這策略聯盟模式可推展到更多學校,造福高中職學子,學校以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