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寧波2021年6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我們獲悉,寧波諾丁漢大學建築和建築環境系大四學生方康文以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第一名的成績被同濟大學建築學系錄取。

方康文表示,能被大陸地區最負盛名的建築院校之一錄取,他覺得既意外又欣喜。意外的是,沒想到第一次就能考取並拔得頭籌。欣喜的是,他不負四年寧諾時光,憑借出色的實力和深入的思考,得以繼續追尋自己的夢想。

畢設是素食圖書館

眼前的方康文穿著一身休閑運動服,不好意思地撓撓頭,笑著說道,我不是學霸啦!我做設計只要自己開心,就夠了。

出生於臺商家庭,方康文從小便跟隨父母在上海求學。高中畢業後,他根據學測成績選擇申請寧波諾丁漢大學。

當時我就想申請一個能自己動腦、有創造力的一個專業。方康文說,緣分讓我選到了寧諾建築系,然後我越學越喜歡。設計是一個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我的標準是我設計的建築首先要是一個我全力以赴,讓自己開心的作品。

方康文的畢業作品設計了一個素食圖書館,是他給自己四年學習的一個答卷。方康文希望以這個概念性的設計讓人們了解不同國家的素食文化,學習如何烹飪美味的蔬菜,引導人們健康生活以及體驗可持續的環境。在我設計的這個建築裏,人們不僅可以烹飪他們的美食,同時我也設計了一個很大的場地,用於種植新鮮的蔬菜。所以它是一個自給自足、環境友好的可持續建築。

計劃在大陸展開職業生涯

方康文記得,大三暑期,許多同學都在忙著國外申研的時候,他已經打定主意要在大陸地區修讀研究生。

我覺得四年我已經體驗了真正的國際化教育,所以首選還是在大陸的院校進行深造。而且我希望未來能夠在大陸就業。他說。

在方康文看來,寧諾的學習讓他最受益匪淺的是一整套全流程建築的思維和邏輯。不是說拿到一塊地,構成一個功能,就直接做建築。而是說要有對場地的理解,對使用用戶的理解,對未來功能的理解。這一點,他在同濟大學研究生筆試和面試的快題測試和講解中給予了充分的融入。

讓方康文體會深刻的還有寧諾開放的學術思想和氛圍。因為每年的實操課都是我們的重磅課程,所以我有三位學術上的導師。我從不同的老師地方接受到了不同的邏輯和方法。然後我自己判斷,在某個情境用哪一種方法去解決問題更好。這就是很開放的學術氛圍。我認為不論做什麽,有自己的判斷,不人雲亦雲,是很重要的。

紮實的業務能力、獨立的思辨能力,加上流利的英文表達,方康文在面試中將他在筆試中完成的設計娓娓道來,贏得了考官們的一致好評。

業余生活中方康文是一個十足的活躍分子。他曾參與學生組織AIESEC,在學校港澳臺辦公室實習,協助臺生會的活動策劃與組織工作。很多港澳臺學生不像我這麽活躍,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來到寧波。我覺得像臺生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平臺把我們凝結在一起,大家一起克服不適應,也互相交流熟識。

即將揮別母校,方康文表示,泰康東路199號是他夢想的起點。在寧諾,我收獲了坦蕩交心的好朋友,結識了有趣睿智的學者和長輩。點點滴滴的親身體驗和經驗,我覺得這一趟收獲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