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上海2021年6月28日 /美通社/ --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不僅使大眾的身體健康遭受嚴重威脅,亦在更大範圍內影響著人們的精神和心理健康。6月26日,在線上召開的「第三屆綠葉亞太精神科峰會」上,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餘名專家學者、精神科醫生、全科醫生,就新冠疫情下精神疾病領域所面臨的診療挑戰以及該領域的臨床治療策略和難點等議題展開深度交流。

該精神科峰會由綠葉製藥集團主辦,迄今為止已連續舉辦三屆。本次會議邀請了三位亞太國家精神科協會現任主席擔任演講嘉賓,分別為來自泰國的Chawanun Charnsil教授、來自馬來西亞的Ahmad Hatim Bin Sulaiman教授以及來自菲律賓的Luzviminda Katigbak醫生。此外,另有來自亞太區7個國家和地區的多位精神科專家進行專題報告。會議議程以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精神疾病治療挑戰以及雙相情感障礙疾病管理為重點展開,並結合臨床病例分享、大咖論壇等互動環節,引發參會醫生的積極參與和熱烈討論。

新冠疫情下精神疾病的治療挑戰與應對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全球近10億人存在精神障礙,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響,使大眾的心理健康進一步受到衝擊[1]。本次峰會上,專家指出:新冠肺炎與精神障礙相互影響。一項薈萃分析顯示:在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前已被確診為精神疾病的患者,其罹患嚴重新冠肺炎及死亡的風險更高[2]。另有調查發現:罹患急性新冠肺炎後,超過50%的病人出現了中度以上的抑鬱症狀[3]。在美國,新冠疫情期間抑鬱症的發病率為疫情前的3倍[4]。而在中國的一項全國性調研中,約有35%的民眾曾遭受心理困擾[5]

專家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一方面精神疾病的患者人數顯著增多,另一方面該疾病的管理面臨更嚴峻的挑戰。由於交通限制、醫務工作者人數限制等情況,給患者的治療帶來諸多不便、亦使其治療依從性下降;另外,諸如電休克治療(ECT)、經顱磁刺激(TMS)、住院等治療方式也因疫情的影響受到更多限制。

對於患有新冠肺炎的精神疾病患者,專家表示,該類患者可繼續使用抗精神病相關藥物,但需要考慮合併用藥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藥物相互作用的問題,如:鎮靜藥物是否抑制呼吸等問題。

此外,已有研究結果表明:精神疾病、尤其是嚴重精神疾病,與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相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的風險增加相關[6]。在新冠肺炎的預防方面,專家建議:新冠病毒疫苗的分配宜優先考慮罹患嚴重精神疾病的患者,其在疫苗接種過程中應當繼續維持抗精神病藥物的治療。

雙相情感障礙:雙相抑鬱的識別與用藥是難點

作為一種嚴重的精神疾患,雙相情感障礙患者具有較高的自殺率,尤其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其自殺率可能較普通人群高出20倍以上[7],對患者本人及其家人造成嚴重傷害和影響。該疾病通常包含躁狂期、抑鬱期、情緒正常期等多個階段,其臨床表現複雜多樣,臨床識別率低,誤診、漏診率高,並易與單相抑鬱混淆,成為該疾病治療的一大難點。

在雙相情感障礙疾病管理的討論中,專家指出:正確區分雙相抑鬱與單項抑鬱是該疾病診斷的主要挑戰之一。從過往臨床經驗來看,問診醫生可通過瞭解患者的家族遺傳史和既往精神科疾病史進行綜合評估,例如:直系親屬是否為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是否有自殺史或患有其他嚴重的精神疾病,患者是否小於25歲便出現嚴重的抑鬱症狀,患者在服用多種抗抑鬱藥物後是否出現治療抵抗,過往有無躁狂、輕躁狂表現,以及是否曾因症狀發作而造成入院、逮捕、失去工作等經歷。

在雙相抑鬱的藥物治療方面,據2018版CANMAT雙相障礙指南,基於鋰鹽以及包括奎硫平在內的抗精神病藥物的臨床療效,該兩類藥物獲得了指南更高級別的治療推薦。此外,大咖論壇環節中,與會專家指出,情緒調節劑和非典型抗精神病藥(如奎硫平)在治療雙相情感障礙共病焦慮症狀的患者中得到優先使用。

綠葉製藥:建設中樞神經學術平台,為醫生提供專業支持

"綠葉亞太精神科峰會"立足於前瞻性、實踐性與創新性,是一個結合精神疾病領域前沿科研熱點與臨床診療實踐的專業學術平台,自2019年起已成功舉辦三屆。與往屆相比,本次峰會的議題與當下精神醫療服務需求結合地更為緊密,並增設大咖論壇等互動環節,就精神科醫生普遍關注的臨床診療熱點問題、難點和挑戰進行充分深入的交流。在半天時間內,本次峰會的線上瀏覽量約6500人次,覆蓋的國家和地區更廣,大會的影響力和關注度亦得到持續提升。

作為活動的主辦方,綠葉製藥長期深耕中樞神經治療領域,不僅通過提供高品質的創新藥物減輕患者的疾病負擔,亦致力於為廣大醫生和患者提供藥品之外的優質服務與支持。綠葉製藥(國際)市場部副總裁周駿表示:「很高興看到這一學術平台逐漸獲得更多醫生的關注和參與。我們希望以亞太地區為起點,面向全球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精神科專業人士持續推動中樞神經治療領域的學術交流。我們期待與各位專家學者一起,共同助力該領域臨床治療的發展。」

[1] 《世界精神衛生日:啟動大規模增加精神衛生投資的機會》,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8月27日

[2] Ahmad A. Toubasi, et al, A meta-analysis: The mortality and severity of COVID-19 among patients with mental disorders, Psychiatry Research, Volume 299, 2021

[3] Perlis RH, Ognyanova K, Santillana M, et al. Association of Acute Symptoms of COVID-19 and Symptoms of Depression in Adults. JAMA Netw Open. March 2021

[4] Ettman CK, Abdalla SM, Cohen GH, Sampson L, Vivier PM, Galea S.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Symptoms in US Adults Before and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JAMA Netw Open. September 2020

[5] Jianyin Qiu, et al. A nationwide survey of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mong Chinese people in the COVID-19 epidemic: implications and policy recommendations. General Psychiatry. March 2020

[6] Victor Mazereel MD, et al, COVID-19 vaccination for people with severe mental illness: why, what, and how?, The Lancet Psychiatry, Volume 8, Issue 5, May 2021, Pages 444-450,

[7] Iria Grande, et al, Bipolar disorder, www.thelancet.com,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18, 2015

關於綠葉製藥集團

綠葉製藥集團(綠葉製藥)是致力於創新藥物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國際化製藥公司。綠葉製藥在中國、美國和歐洲設有研發中心,擁有超過30個中國在研藥物和10多個海外在研藥物,在中樞神經和腫瘤領域已有多個創新制劑和創新藥在歐洲、美國、日本開展註冊及臨床研究。綠葉製藥在微球、脂質體、透皮釋藥等先進藥物遞送技術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在生物抗體、細胞治療、基因治療等領域進行了積極佈局和開發。 

綠葉製藥深度佈局全球供應鏈體系,已在全球建有8大生產基地,超過30條生產線,並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GMP質量管理和控制體系。公司現有30餘個上市產品,產品覆蓋腫瘤、中樞神經、心血管、消化與代謝等治療領域;業務遍及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中國、美國、歐洲、日本等全球主要醫藥市場,以及高速增長的各地新興市場。

如需瞭解更多內容,請訪問:www.luy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