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北京2021年6月30日 /美通社/ -- 國家電網(SGCC)旗下電力公司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簡稱「國網江蘇電力」)龐東直流中心站本週二投運,標誌著國家電網在直流配用電技術領域實現了新的突破。

龐東站負責交流/直流轉換及配電,是國網江蘇電力中低壓直流配用電系統示範工程的兩大「主心臟」之一,該示範工程預計今年8月建成,屆時將成為世界領先的中低壓直流配用電系統,擁有最大規模最完整的電壓等級和最新的技術設備。

6月29日,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龐東中心站的控制大廳,對該站1號換流閥進行送電啟動。
6月29日,國網蘇州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在龐東中心站的控制大廳,對該站1號換流閥進行送電啟動。

該示範工程2018年被列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去年5月開工建設,由國網江蘇電力申報和承建。項目在華東地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經濟開發區,新建龐東和九里兩座直流中心站(「心臟」),旨在打造一個涵蓋市政、工商、民用等多應用場景的中低壓直流配用電系統。累計接入直流負荷10.5兆瓦,同時具備10千伏、750伏、375伏等3個直流電壓等級,滿足不同的電力需求。

國網江蘇電力蘇州供電公司運檢部副主任楊晨介紹,新投入使用的龐東站可以將10千伏交流電轉換為10千伏直流電,並根據需要通過變壓器提供不同電壓等級的直流電。

楊晨指出,龐東站也是整個配用電系統的控制中心,通過最新控制系統和協控系統,實現全網故障100毫秒恢復供電,供電可靠率提高至99.999%。

該項目已經在系統規劃設計、關鍵設備研製、運行控制技術、系統保護技術等領域取得突破,受理專利93項,登記軟件著作12項,編寫國內外標準6項。

國網江蘇電力設備部副主任袁棟表示,該示範工程預計將探索直流配用電的建設、運行和維護模式,為全球能源變革發展和用電模式轉變提供經驗。

查看原文鏈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22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