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世界開始正視多變的新常態,數位科技的使用已經成為無可取代的趨勢,全球的會議與展覽都朝向虛擬整合的方向發展。為掌握先機,臺北市觀光傳播局申請加入致力協助各組織舉辦混合型活動的「混合型活動城市聯盟」(Hybrid City Alliance)並於67日正式成為會員,成為全亞洲第三個加入的城市。

混合型活動(Hybrid Event)是指同時舉辦「線下」(面對面實體活動)及「線上」(虛擬數位平台)的活動辦理方式,兼顧實體互動的優勢,又能打破空間的限制,讓無法旅行或者希望減少移動碳足跡的人能夠參與,因能減少接觸,在疫情後尤受重視。

混合型活動城市聯盟(Hybrid City Alliance)由布拉格會議局、海牙會議局、渥太華會議局和日內瓦會議局等4個單位於202012月共同發起,由於符合後疫情時代混合型活動的趨勢,擴充快速,短短6個月已有超過14個國家、18個城市加入。臺北市6月成功加入後,為繼首爾、福岡之後第三個加入的亞洲城市。

 

國際會議協會(ICCA)分析報告:_2020年「受疫情影響會議數」排名前20高之城市(_ICCA_Market_Intelligence_on_COVID-19_Affected_Meetings_in_2020,_February_2021)

 

20212月發表的臺北市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政策白皮書,MICE產業被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之一。臺北市MICE轉型後的發展,不僅結合科技,開展軟、硬體的實力,同時將開發深度旅遊。截至目前為止,臺北市舉辦了多場指標型的混合型會議、展覽跟論壇,例如3月份舉辦的「2021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 (2021 Smart City Summit & Expo )」,運用AR VR 的虛擬體驗,線上與線下展覽同步展開,展現會展的新常態。而剛剛精彩閉幕的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更進一步在虛擬展間引用AI技術。同時,國際會議協會(ICCA)分析報告指出,臺北為全世界2020年因應疫情將實體會議改為混合型會議比例最高(19%) 的城市。

 

混合型活動/會議,不只是疫情時代下提出的臨時解決方案,而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因其可彈性依照會議活動需求,找尋適合場所/城市,甚至在多個國家同時間舉辦,為會展產業帶來新的可能性。臺北市在加入了「混合型活動城市聯盟」之後,將可對國際展現台北的會展整合實力,協助臺北會展業者接觸更多國際案源。

Hybrid City Alliance 官方網站:  www.hybridcityallian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