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舉辦「2021 ITRI-Stanford科技創業論壇」,特別邀請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左上二)、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右上二)出席,由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左上一)主持,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講師及矽谷創業家合影。

把握疫後優勢,為臺灣新創加薪火!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帶來全新的生活型態,驅動各產業加速朝數位經濟邁進,更帶給新創產業一個發展與突破的契機。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美國史丹佛大學於8月10日及11日,共同舉辦「2021 ITRI-Stanford科技創業論壇」,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及矽谷創業家線上分享「科技創業」的經驗和創新思維,期借鏡矽谷新創生態發展經驗,助臺灣新創搶攻疫後的「新常態」市場商機。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致詞表示,臺灣半導體及光電產業領先全球,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角色,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產經結構巨變,產業鏈面臨破壞式創新,臺灣擁有優質的人才及研究單位,不能只是補強產業技術缺口,更應該透過衍生新創事業,帶動下一波新興產業發展。矽谷是全球最熱門的創業基地,史丹佛大學更扮演重要角色,此次十分難得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矽谷創業家與創投業者等專家出席,期望與臺灣的技術研發團隊進行分享及交流,學習史丹佛創業模式,將其創業精神及技能灌輸到科研團隊,進而創造價值;並效法矽谷精神,積極互動與挑戰,淬鍊出具國際競爭力的新創企業。

工研院與史丹佛大學共同研討平台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指出,去年新冠疫情加速科技研發的重要性,聯合國《技術與創新報告2021》預測至2025年,全球前五大科技將以IoT、機器人、綠能、5G、AI人工智慧為主,用來減緩疫情衝擊、提高生產率、以及改善人民生活,因而帶動龐大創新商機,全球市場規模將逾3.2兆美元。當創新創業已成為全球顯學,臺灣如何讓優異的研發創新能力,轉化成有商業化能力的創業機會,以及對國際化布局與海外市場的了解、資源需求及挑戰,都是值得探討的面向。臺灣可學習矽谷的創新創業精神,透過交流與合作連結矽谷的資源與人脈,開拓更多在地與海外商機。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兩位矽谷科技創業家現身說法。醫療設備公司NeuroPace首席醫療長Martha Morrell分享她自身如何一路從實驗室研發人員,跨入門檻與風險極高的醫療新創企業,以及所經歷的挑戰與克服的方法,尤其是心態或思維的調整。醫療設備公司NeuroPace以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BCI)元件治療癲癇症聞名,Martha Morrell目前亦擔任美國實驗神經治療學會《神經治療學》期刊主編,2019年獲《Silicon Valley Business Journal》年度100為最具影響力的女性。

另一位是Sanctuary AI 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Geordie Rose,他以「如何募集投資資金」為題,分享從創立知名的量子電腦公司D-Wave、機器人公司Kindred、核融合技術公司General Fusion到Sanctuary AI的連續創業經驗,深入剖析新創公司該如何進行談判及籌資。Geordie Rose是商用化量子電腦的提倡者,曾為D-Wave籌資超過4,500萬美元,並多次被《溫哥華太陽報》、《今日美國》、《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哈佛商業評論》等知名媒體報導。

此外,矽谷創投公司SJC Venture Partner常務董事Steve Ciesinski,則從創業投資者的角度,分享早期(early-stage)新創的投資經驗,從取得案源、評估新創公司投資之重要因素,以及從事投資決策所面臨的最大挑戰。Steve Ciesinski也曾任職於有「矽谷的靈魂」之稱的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SRI International),親自參與許多突破性技術和產品開發的過程。

技術處長期支持工研院與史丹佛大學之交流平台,掌握前瞻技術創新趨勢和市場,從2004年起,在此合作基礎上,每年進行雙邊的互訪和舉辦研討會活動,從中啟發科技研發方向與臺美雙邊合作的議題。具體成果包含搭橋國內學研人才駐點史丹佛大學訪問研究、推動數位醫療軟體新創公司;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與史丹佛人工智慧實驗室(SAIL)合作深度強化學習(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研發;創新思維啟發工研院打造「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獲得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

今年因疫情關係無法實際交流,改為線上論壇,以「從工程師到創業家:以新創思維轉變技術研究計畫」為主軸進行臺美交流分享,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及史丹佛大學副教授Chuck Eesley擔任共同主持人,並特別邀請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及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與會,超過200位產官學研專家共襄盛舉,期透過此一交流平台掌握疫後創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