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全台最大戶外直播式展演「新竹光臨藝術節-光之島」明(15日)將舉辦線上首映,當天演出將結合虛擬投影與優人神鼓坐鎮的實際演出,更特別邀請台灣當代文化藝術推手黃子佼擔綱主持人,這也是兩人繼4月新竹兒童藝術節的魔燈大州廳光雕展演的二度合作,當時吸引超過3千人共賞,相信此次線上展演的同台演出將激起全新火花。

新竹市長林智堅視察彩排,並化身優人神鼓表演劇目《祭天》中的主祭者,頌念祈願文為疫情祈福、揭開表演序幕。表演當天由黃子佼主持,兩人將暢談「藝術回歸」從竹市開始,感謝所有優秀文化團隊參與,包含名建築師甘銘源、2021金馬獎視覺統籌Bito、優人神鼓、當若科技藝術、目子拾參創意、左腦創意、赤兔影像、一隱照明、知名策展人李明道、劇場燈光設計師王奕盛、金馬編劇楊順清、科技藝術家黃心健、安益國際集團等。

新竹市府表示,此次展演專為「線上觀展體驗」設計,因此現場導演、導播與表演團隊的配合尤為關鍵,這不僅是優人神鼓疫後首度戶外表演,也是其首次為直播量身打造的新劇目《新竹能量》,讓觀眾跳脫實體空間限制。

優人不僅是在古蹟迎曦門演出,更投影有雲層間、湖面上、樹林裡、虛擬圓環、螢光科技線條及色塊風格的竹市街景,透過表演者的擊鼓動作、鼓聲、舞蹈、背景音樂連接、跳動,讓觀眾跟著鏡頭以「最佳直視視角」深入欣賞,創造沉浸式感官效果,開啟疫情時代全新表演模式。

市長表示,在疫情衝擊全球的情況下,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藝術家創作展現在民眾眼前,也盼疫情早日過去,回到過去的美好。新竹光臨藝術節表演總顧問、安益集團創意長王騰崇也表示,藝術工作受疫情影響,從茫然到近期將以直播式展演,似找到一種新的常態演出模式。

這次直播,優人神鼓將先以儀式劇場《祭天》為疫情祈福,緊接著演出《新竹能量》,除全程一鏡到底線上直播,還加入虛擬影像,表演團隊必須和導演、導播配合,建構流暢的畫面、聲音與動作,盼讓觀眾在螢幕前也能身歷其境。

王騰崇談及,《祭天》屬儀式劇場在新竹市地標東門城演出,飽含竹市歷史與文化意義,因此特別邀請林智堅市長當天擔任「主祭者」,有鼓聲、鑼聲、舞蹈,透過儀式將人與天地連結,展現為疫情祈福的虔誠。

文化局表示,本次優人神鼓新劇目《新竹能量》,由安益國際展覽匯集台灣品牌團隊優人神鼓,與傑出影像設計當若科技藝術與目子拾參創意,以「光」作為媒介,透過表演者與環形虛擬影像的互動搭配,彷彿帶領觀眾躍動於各種自然環境、竹市每個街角巷弄,透過營造豐富的聽覺與視覺體驗,將每個單獨表演巧妙連結,也以《新竹能量》作為疫情時代一種全新表演型態的濫觴,傳達光帶來的意義,點亮新竹、也點亮台灣。

「新竹光臨藝術節」東門城環形劇場即將在15日線上開演,因應防疫考量,不開放現場觀賞,東門圓環當日下午17點起至22點,將實施人、車交通疏導,再請民眾依現場人員導引行駛。外縣市民眾請鎖定新竹市府官方YOUTUBE、市長林智堅臉書,新竹市民可觀看新竹振道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第3頻道)線上收看,本次直播後,還將結合4K、VR技術進行針對演出進行數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