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興圳二期工程完工,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縣長楊文科帶領下視察公園綠地,成為都市中小森林

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整體景觀第一期再造計畫在今年初完工,開放公26、27、28公園以及綠41,第二期計畫也在本月汾陽堂、公三公園和民俗公園陸續完工,今(11日)公三公園舉辦竣工典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在縣長楊文科帶領下視察,在東興圳二期工程正式完工後,竹北今年共迎來7個公園綠地,成為都市中民眾休憩、放鬆的小森林。

現場在地藝文團體新竹縣交響管樂團弦樂六重奏,以及揚音樂集合唱團演奏雨夜花、十八姑娘等曲目,綠地上傳來陣陣悠揚音樂,並展示竹北、新瓦屋時代變遷的歷史老照片,以及荒野保護協會進行東興圳生態導覽解說,讓民眾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聽竹北平原的水文化故事。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東興圳是竹北過去開拓史上最重要的水圳,主要用來農業灌溉使用,近年竹北成長相當快速,是台灣最快成長的新興都市,有需多新加入的外來朋友,可能對竹北在地、客家文化十分陌生,非常欣慰的是客委會與縣府合作,保留了這條水圳,並整合了沿線的古蹟,讓竹北曾經的面貌也能讓新來此的鄉親看到,世世代代的人都能看到先民努力過的地方,可說是竹北這座新興城市最棒的招待。

公三公園也擺出竹北變遷的老照片,讓來公園的鄉親可以看到竹北的過去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東興圳具有200多年歷史,具有新竹歷史文化的根源,牽動著鄉親的根源,也要感謝客委會的支持,在一、二期工程如期完工後,也能看到綠草如茵、水流不斷的公園綠地,成為大人、小孩都愛的休憩的場所,成為竹北的驕傲。

文化局表示,東興圳沿線有番仔寮水汴頭,新瓦屋,六張犂聚落,東平問禮堂,泉州厝汾陽堂等共八處古蹟歷史建築和十多處伯公祠,圳路串聯東興、六家、興隆三所國小,東興、成功二所國中,以及陽明交大客家學院,結合教育及文化資產,共同構成富含歷史人文故事的水圳文化見學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