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何處去?建議不妨來新竹南寮最新打卡點「波光市集」,吹海風、喝咖啡、享受最文青的海味!本次中秋連假,市集每晚都有開業,有77個攤位進駐,攤位不僅有烤香腸、海鮮炸物、風箏等傳統小吃童玩,還有咖啡、日式炒麵,文青尬上在地,享受日式祭典般的熱鬧美味!

新竹最美夜間市集—南寮「波光市集」近日硬體完工,波浪造型的透空式建築,海景與建築交融搭配光環境,成南寮海岸最美夜景。為做整體美化、優化環境,新竹市政府特地找來7個設計團隊,以社造精神為70多個在地攤商設計專屬視覺,更加裝油煙淨化設備提升環境。

市府推薦,波光市集夏令期間(5至10月)營業日週四至週日,國定假日則都會開市,本次連假18-21日每晚都有開業,營業時間上午11時至21時,販售風箏、飲品、炸物、燒烤等海邊小吃;為增加市集多元性,更找來快閃攤位J6咖啡、阿茲一炒麵麵包X涼太日式炸物、Home Ice手工水果冰淇淋、透光棉花等特色攤進駐,共77攤保證讓民眾好吃好玩。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原本新竹漁港直銷中心外約有70多個戶外攤商,各攤商都營業多年,攤車老舊並大小不一,攤商進駐「波光市集」後,市府也找來設計師以一對一方式,以社造精神幫攤商重新裝潢攤位。不僅讓收納更有系統,更有助於攤位美觀。經過改造後,波光市集攤位廣告限高120公分,打造穿透性視野,更凸顯獨特海岸美感。

設計團隊嶼山工房說,「波光市集」是專為海岸攤商設計的開放式棚架,可同步觀賞大棚架建築、攤商作業、海景,70多個攤商們若能整齊排列,有一致的高度,更能強化美景。他們因此依攤商使用者需求,幫攤商量身打造收納系統,並為攤商設計招牌。

嶼山工房說,攤商經過調整後,「波光市集」擁有獨特台式美感,但他們也分享,改造過程花了不少時間與攤商溝通,但經不斷說明討論,攤商也逐漸拋出自己的改造想法,最後成果讓設計團隊與在地攤商都滿意開心。
 
產業發展處張力可處長表示,本次攤商改造全面採高規格,從攤商的燈光、廣告及物品陳列等硬體視覺,再到攤商的食品安全、環境衛生、營業習慣等品質都做要求,市政府因此也特地派6位產發處同仁進駐輔導,作為設計師與攤商間的溝通橋梁,讓攤商的需求與設計師的創作理念可以融合,實踐彼此改造的目標。 
「阿桐海鮮炸物」老闆陳新桐表示,在南寮經營30年,第一次全面改造裝潢,把以前老古板都改掉,現在裝潢「很年輕」,設計師還依他的保鮮需求,貼心加裝食物罩,兼顧衛生與美觀。他說,改造後整個市集明顯清爽、舒服,感謝設計師團隊大力協助。
 
阿茲一炒麵麵包X涼太日式炸物葉姓老闆表示,市府辦活動有口碑,他會進駐也是看中市集商機,加上他又很愛南寮風景,從夜市進駐到波光市集。進駐後驚喜攤位可欣賞日落,每個攤位衛生環境都很好,「風景、環境都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