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屏東地區智慧農醫交流會大合照

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合作,於10月1日下午假屏東縣政府辦理「2021大屏東地區未來智慧農醫產業發展交流會」,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出席與會,對於屏東科學園區發展智慧農醫產業等方向進行交流,以凝聚產業共識與發展方針。

交流會由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吳哲瑋副處長代表縣府開場,歡迎各界產官學研等代表的到來,為屏東地區的產業給予支持,同時表示屏東高鐵特定區、屏東科學園區,加上未來高捷延伸至屏東,藉由完整的建設帶動屏東地區的產業,讓南北區域更均衡發展,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蘇振綱局長表示,屏東縣是全臺農漁畜牧業的重鎮,因應現今科技發展趨勢,必須從跨領域、智慧化、數據化等各面向作調整,才能迎頭趕上世界的競爭,而南部科學園區擁有半導體產業、智慧生醫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及光電綠能產業等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聚落,發展迄今皆已有標準化、無人化及智能化的跨領域技術,藉由南科的經驗與屏東在地產業優勢的結合,以軟硬整合的產業布局,讓創新科技與研發在地化,打造屏東縣成為未來的智慧農醫產業聚落。

2021大屏東地區智慧農醫交流會南科管理局局長致詞

活動邀請工研院中分院李士畦副執行長擔任引言人,屏東出身的李副執行長依據自身成長經歷及工研院長期深耕屏東產業的多年經驗,提出多項農業產業策略規劃方針;此外也邀請中山大學黃英哲教授擔任另一位引言人,黃教授將人工智慧技術運用於養殖漁業,在發展智慧養殖上取得許多研發成果,會議中分享與當地養殖業合作之成功經驗,希望將經驗複製於未來的園區產業發展。

綜合與談由前科技部部長楊弘敦教授主持,邀請在座產、官、學、研各界代表提供見解及建言,會議中有關技術應用、農漁畜牧業、動植物用藥三大類別產業代表,分別分享自身產業經驗及對園區的期待,而當地學界代表也給予熱烈反饋與支持,交流場面熱絡。

「智慧農醫」為目前積極籌備中的屏東科學園區規劃發展三大產業主軸之一,藉由本次交流會匯集多方建議,將作為未來園區產業發展之參考依據,結合在地產業優勢與南部科學園區既有的臺南及高雄基地,串聯成大南方科技廊帶,打造專屬於屏東科學園區的「智慧農醫」產業。屏東科學園區未來將結合高鐵設站效應,帶動周邊產業聚落發展,成為屏東新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