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短中期房屋供應尚且達標

期望未來北部都會區帶來新機遇

香港2021年10月6日 /美通社/ -- 行政長官於上午宣讀2021年施政報告,當中發表了多項房屋及土地供應政策,普縉助理總監 (專業產業諮詢及估值) 李雋傑 希望就其中幾項措施作出回應。

本屆施政報告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計劃大規模填海、棕地及土地共享等釋放不同地區土地發展潛力,秉承地盡其用原則。對於政府多管齊下增加不同類型土地供應,李雋傑表示樂見其成。

短中期房屋供應

為了回應社會對公營房屋的訴求,政府自2018年把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提高至七比三。目前,政府已覓得可滿足未來十年,經調整後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301,000個單位)的約350公頃土地,可供興建約330,000個公屋單位。社會期待當局壓縮房委會建屋速度,透過嶄新建築方法和科技以及新採購模式優化過程,令原定於後五年(即2027/28至2031/32年度)推出的供應得以提早應市,以解決公屋輪侯時間居高不下的難題。

為解決中央對本地劏房戶及公屋輪侯時間長的關注,政府推出的短期過渡性房屋政策透過民商官三方協力覓得足夠土地提供15,000個單位,成績理想。若報告中建議額外增加5,000個單位,未來整體供應將可增至20,000個,能夠惠及更多低下階層。

私營房屋方面,在市區重建局和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之外,政府亦希望在十年內提供可供興建約100,000個住宅單位的約170公頃土地。至於精簡審批及土地發展程序方面,有關部門於月前更新聯合指引,期待當局推出的優化措施能漸見成效,並能在未來短期的單位供應數字中反映到。

長遠房屋供應

長遠房屋供應主要來自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新界北多個發展區、合共涉及約440公頃的龍鼓灘填海和屯門西地區規劃,以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北部都會區發展預計將提供可興建160,000至180,000個單位供應,假設日後落成,計及其他以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和現存的住宅數目,整個北部都會區未來將可容納約900,000個住宅單位,變成集創科、商住於一身的大型新都會。政府預測2031/32年後十至十五年,透過以上不同選項及正在推進或策劃中的項目可帶來潛在單位供應達600,000個以上。

普縉集團歡迎以基建先行的模式帶動北部都會區的整合和擴容工作。良好的運輸配套有利促進居民當區就業及便利居民前往內地,將能更有效地實踐北部都會區的願景以及其長遠的持續發展。唯新提及的龍鼓灘近岸填海和屯門西地區規劃項目需視乎環境及交通評估的進一步情況而定,仍需觀望規劃及工程研究的結果和建議。

其他措施

對於行政長官表明不會貿然重推「租者置其屋」,李雋傑表示理解。除了政府當局提及的公平原則外,措施亦等同減少可供出租單位數目,如實施對當局大力提供公營房屋的政策有如背道而馳。而當中所牽涉的物業管理及保養開支等問題亦會是另一考慮。

至於劏房租務管制方面,如獲立法會通過,措施將於明年初實施,有待屆時觀望市場反應及實際操作成效。

整體而言,是次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帶有巨大的前瞻性。短中期房屋供應目標尚且達標之餘,放眼未來屬無可厚非。我們期待當局詳細公布相關政策詳情及執行之細節,以解社會之急。

有關普縉集團

普縉是香港領先的地產專業服務集團。憑藉於香港逾40年鞏固的根基,集團的專業團隊不斷精益求精,致力於香港、澳門和內地拓展業務,提供高質量的建築及工程設計、建築測量、項目管理、樓宇翻新、改建及加建、土地顧問、物業估值、物業代理、資產顧問和物業管理等專業服務。為滿足客戶需求,集團不斷加強和拓展服務領域,包括新增的規劃及發展和商業估值。憑藉專業優勢和豐富經驗,集團繼續堅守及履行服務承諾,致力讓香港以至亞洲各地的客戶體現美好的理想都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