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為推動保存眷村文化,今日首度串聯北北基桃四縣市首長雲端合體,共同行銷四縣市眷村文化節活動。2021臺北眷村文化節於10月9日至24日辦理共8場線上講座、2場導覽、5場線上戲劇放映會和線上影展,並且串聯蟾蜍山煥民新村、北投中心新村以及嘉禾新村辦理工作坊及實體展覽等推廣活動。在疫情之下展現眷村文化互相支援扶持的精神,邀請市民走入臺北市四個眷村保存區域,尋找隱藏在你我身邊的眷村記憶。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開幕宣傳時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基隆市長林右昌於線上雲端合體,四人共同完成拼出象徵眷村記憶的拼圖,並且輪流分享最喜歡的眷村料理,柯市長也表示,臺北市目前保存四個眷村場域,其中中心新村、煥民新村、嘉禾新村三個眷村正在修復中,預計以分區開放的方式,使民眾每次參訪都有不同體驗。同時未來也以區域規劃方式思考,整合5+3無圍牆博物館資源,保存及推廣眷村文化。透過舉辦眷村文化節,串聯北北基桃眷村合作,並帶領市民認識與體驗眷村文化,展現臺北市眷村的獨特氛圍與歷史意義。

北北基桃四縣巿首長線上合體宣傳眷村文化

 

焦桐導覽市場尋找眷村老味道 張鐵志與蔡詩萍線上講座對談眷村文化
「2021臺北眷村文化節」主題為「拾眷拼圖」以拼圖為概念,尋找散落在臺北城市的眷村元素,重新挖掘臺北與眷村之間的密切連結。規劃舉辦2場導覽及8場線上講座,由作家焦桐導覽南門市場,探索記憶中的家鄉味;另外文史研究者鄭宗賢將帶領民眾走進煥民新村及寶藏巖,觀察眷村文化在臺北的當代樣貌,另外將邀請張鐵志與蔡詩萍對談眷村文化記憶,另外小野、蘇偉貞、胡台麗等講者將以城市建築、流行文化、藝文作品、日常娛樂為主題進行講座,讓民眾認識不同面向的眷村故事,找回與生活中情感物件的連結,並與隱藏的眷村記憶相遇。

線上影展及戲劇放映眷村影像 台北眷村菜推薦名單喚起舌尖上的記憶
臺北眷村文化節今年規劃線上影展及戲劇放映會,影展與Giloo紀實影音合作線上影展「凍結時光:尋找散落的眷村記憶」,精選包含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李安《飲食男女》及蔡明亮《愛情萬歲》在內共10部與眷村相關的經典電影與紀錄片,呈現出老臺北與老眷村的影像記憶,即日起只要上臺北眷村文化節臉書完成指定任務,即可獲得免費觀影序號(活動連結:https://reurl.cc/aN15NG);另外,線上戲劇放映會邀請國光劇團、栢優座授權播映,線上放映精選經典老戲《烏龍院》、新編京劇《快雪時晴》及改編傳統京劇經典的現代舞台劇《惡虎青年Z》,連結過去與當代戲劇,呈現傳統戲曲在臺灣的生根與轉變。此外,為推廣眷村菜,本次眷村文化節精選北北基桃眷村菜餐廳推薦名單,讓民眾能夠藉由眷村料理的好味道,從舌尖喚起有關眷村的回憶。

臺北眷村串聯響應活動 展現眷村文化保存成果
為推廣眷村文化,除了每年辦理臺北眷村文化節活動外,同時也積極修復臺北市眷村地景,北投中心新村與蟾蜍山煥民新村、嘉禾新村將持續以貼近在地與引入新資源方式,推廣眷村場域與文化記憶;同時為響應臺北眷村文化節,北投中心新村展出「心中眷念的歸鄉──找尋臺灣眷村的時代線索」眷村保存回顧展,以眷村保存運動為主軸核心,講述1949年眷村起建至1980年代眷改條例頒布後,積極保存眷村文化的歷程。蟾蜍山煥民新村則製作「我家3坪半」常設展,從貼近人們的「尺寸」作為發想,使大眾從現代的生活經驗感知早期的生活空間與文化故事。嘉禾新村推出線上一對一線上演出「未竟之途」,再次體認歸屬感的意義。另外還有工作坊、線上廣播電台等豐富活動,邀請民眾在微涼秋季體驗眷村文化。
北北基桃舉辦「拾眷集章」線上問答 挑戰你的眷村知識再抽限量眷村好禮
 
北北基桃今年共同串連合作眷村文化節,攜手舉辦「拾眷集章」線上問答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民眾只要上2021臺北眷村文化節官方網站,回答眷村知識挑戰,完成集章及填寫抽獎資訊,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把四座城市的限量眷村好禮帶回家!活動詳情可上「拾眷拼圖」官方網站查詢。
北北基桃即日起將用接力方式舉辦眷村文化節,由臺北市與新北市於10月率先起跑,再由桃園市接棒於2022年農曆年間舉辦,並且基隆市的眷舍與軍事景點也將有許多活動與展覽,邀請全國民眾了解北北基桃眷村的故事,見證眷村文化的保存成果。更多眷村精彩活動將陸續推出,請持續鎖定臺北眷村文化節臉書,及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臉書、桃園眷村文化節臉書及基隆市文化局臉書,更多臺北市文化活動請上本局臉書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