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海岸藝術不用跑瀨戶內海,國慶連假來香山濕地拍美照!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遍地點亮,從市區一路展到海岸線,香山海岸「海有來過」展區10/9日起正式登場,展期至10/24日,在香山海岸線布置台、日藝術家7件作品,是全台第一個「需要看潮汐表」的展覽,漲潮前後作品將有不同樣貌,10/9、10/10周末日還有21攤特色攤位「海有市集」,民眾把握可把握三天連假,騎單車沿自行車道一一走訪。

香山海岸「海有來過」展區設置在賞蟹步道、美山社區、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海山漁港、鹽水公園籃球場及南港賞鳥區。展期10/9日至10/24日,7件作品包含阿部乳坊《旅人計畫四:風與海》、見域工作室x王阿福《相同與不同》藝術共創攝影展、黑生起司《海浪的痕跡》、擷果創意《香山天后宮平安符互動式扭蛋機》、王煜松《Tide潮汐的網》、劉致宏《逐浪》,及范承宗《築巢計畫IV白鶺鴒》。

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公開三處最佳拍照姿勢,在賞蟹步道與七彩「旅人」一同張開雙臂,在日落時分歪頭看夕陽,能拍出與夕陽同框的絕美海景照;在鹽水公園漆成海浪般的籃球場投籃,留下最帥氣的身影;也別錯過南港賞鳥區的大鳥巢,體驗「雛鳥視角」欣賞最美海景。

「海有來過」展區三處最佳拍照點,其一在賞蟹步道上的「旅人計畫:風與海」,由日本藝術家阿部乳坊打造,由木頭、鐵件組成的巨大人形,七彩顏色代表世界、台灣與新竹都由不同族群組成,「旅人」右邊口袋還放著小口罩,這也是藝術家的巧思,希望面對疫情緊張的一年,大家有天也能像「旅人」一樣穿短褲、背背包、戴墨鏡,放心走出戶外。

市長與藝術家阿部一起如「旅人」般張開雙臂、歪頭,拍美照同時還可欣賞新竹最美夕陽,當「光」映照其上還有鏡射效果,串聯天空與地面。阿部笑說,很開心來到香山創作,附近居民都很熱心給予許多協助,這也是他第一次來到這麼大片的濕地,「好像在海上,又好像在陸地上,彷彿是和宇宙相通的地方。」

其二是鹽水公園的「逐浪」,藝術家劉致宏以漸層藍色、白色漆滿籃球場地面,就連籃框都是,將整座籃球場化身為大海,當孩子奔跑在球場上就像踏在海浪上一般。

其三則是南港賞鳥區的「築巢計畫IV白鶺鴒」,藝術家范承宗用木、鐵、白繩打造一座超大型鳥巢,錯落的木板巧妙學習鳥類築巢的方式,歡迎大家走入其中歇息,透過小圓窗與鳥巢上方的「雛鳥視角」欣賞香山濕地美景,也喚醒人們對濕地生態保育的關注。

范承宗作品「築巢計畫IV白鶺鴒」

市府表示,新竹光臨藝術節活動愈來愈精彩,國慶連假,歡迎大家帶著五倍券買爆逛爆新竹,除市區已開展的「科技未來」燈區,在新竹公園、三民公園、中央公園與東大陸橋,展出多座燈光藝術裝置;明起香山海岸「海有來過」展區7件作品登場,集結台、日藝術家,結合海岸、濕地環境與在地風土、文化信仰,有實體藝術裝置、攝影創作、街道家具,還有限量扭蛋全新平安符,看展的同時也能走進社區,感受地方生活脈絡。


此外,10月9-10日兩天周末13點至18點,在香山濕地自然公園有21攤特色攤位「海有市集」,由在地文青小店、手作攤進駐,有山田麻糬、樂芙雞蛋糕、Ice8義式冰品、咖啡杯杯,更有多肉植物、香山少年利用海灘廢棄物手作樂器,來拍照打卡更有好吃好買在地風味。

針對觀展交通方式與動線,產發處建議,開車者可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行駛,最佳動線為賞蟹步道-美山社區-海山漁港-南港賞鳥區-鹽水公園-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

另外,可搭乘台鐵至香山或三姓橋車站,轉乘YouBike,最佳動線為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鹽水公園-南港賞鳥區-海山漁港-賞蟹步道-美山社區,全程參觀完畢約需2個小時。

若民眾從新竹漁港租自行車,最佳路線則為賞蟹步道-海山漁港-南港賞鳥區-鹽水公園-朝山舊海堤-香山天后宮-美山社區。產發處也提醒,須留意潮汐時間,賞蟹步道須避開漲潮時間(漲潮時間及漲潮前後2小時不開放),步道開放時間可參閱香山濕地網站訊息專區公告(https://ssw.hc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