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社區開發蘿蔔相關產品,也推出牛奶蘿蔔加工商品,廣受好評

冬季是白蘿蔔盛產季節,新竹縣關西鎮的上林社區所種植的蘿蔔清甜可口,今年邁入第六年舉辦蘿蔔美食節,11/6(六)在上林社區農田中盛大舉行,也宣傳居民突發奇想,以蘿蔔、牛奶、糖、醋所醃製加工產品-牛奶蘿蔔,增加產品曝光,並進行蘿蔔紅粄、削蘿蔔、蘿蔔秤重趣味競賽等各式體驗,縣長楊文科也到場與300多位社區鄉親共襄盛舉。

活動有不少參與的小孩第一次體驗如何製作包起蘿蔔紅粄,令孩子感到驚奇不已,首先將蘿蔔乾放置麵糰中,接著放入模具塑形,一道好吃的傳統客家料理便完成,嘗起來有Q彈柔軟加上蘿蔔鹹而不膩的滋味。 

縣長楊文科表示,上林社區致力推廣在地蘿蔔產業,在104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透過計畫開發蘿蔔相關產品外,也藉由蘿蔔節推廣活動,讓在地居民從教育及樂趣體驗中更認識當地生活,也期望社區以此為基礎,進一步規劃多元的蘿蔔相關農事與加工體驗活動,將蘿蔔與客家美食結合發展更豐富的在地特色。

上林社區推出蘿蔔美食製作、削蘿蔔及蘿蔔秤重趣味競賽等各式體驗,讓參與的孩子們不亦樂乎

上林社區總幹事曾宏煇表示,上林社區在二期稻作收成後,便會開始種植蘿蔔等短期輪耕作物,深受參與遊客的喜愛,讓上林社區蘿蔔的知名度逐漸提升,蘿蔔美食推廣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六年了,社區同時也研發出在地蘿蔔加工產品—牛奶蘿蔔,口味十分特殊,也深受遊客喜愛,成為社區活化蘿蔔產業的指標。

曾總幹事說,今年由於受疫情影響,因此活動取消拔蘿蔔,增加推廣地產地銷及食農教育精神,舉辦蘿蔔美食製作、削蘿蔔及蘿蔔秤重趣味競賽等各式體驗,並邀集在地的農民展售在地新鮮農產及特色加工產品,讓民眾除了可以認識蘿蔔、享用蘿蔔,更能購買在地最新鮮的農村美食。

延伸閱讀